连盐铁路月底接受动态验收 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营

2018年07月18日 05:24:39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7日,记者从市铁路办了解到,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合资建设的苏北地区首条高速铁路——连盐铁路目前已基本建成,顺利通过静态验收,已经开始电力调试,将于本月底进行动态验收,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营。

  连盐铁路是江苏省沿海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横贯江苏东部沿海的铁路大动脉,北起赣榆石桥镇,南接新长铁路盐城北站,途经我市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建湖县和市区。

  该项目正线全长234公里,总投资271.73亿元。根据初步设计文件,连盐铁路项目主要技术标准为:正线为国铁Ⅰ级,客货兼顾,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每小时200公里。全线采用全立交、电气化、动车组运行,新建车站9座,改建既有车站2座,预留车站1座。全线要穿越204国道、沿海高速公路和242省道、324省道等。

  连盐铁路所经区域水网密布,主要有新沭河、蔷薇河、烧香河、善后河、新沂河、灌河、盐河、苏北灌溉总渠、射阳河、通榆运河。正因如此,桥梁众多是连盐铁路的一大特色,铁路正线共有特大桥、大中桥90座,桥梁总长148.954公里,支线有特大桥、大中桥30座,桥梁总长31.61公里,桥梁所占比例约为62.8%。

  据介绍,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在各铁路参建单位的积极推进下,连盐铁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于5月10日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上砟整道、路容路貌等收尾工作同步进行,计划于7月底动态验收,11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连盐铁路建成后,向西连接既有陇海铁路,向北经青连(青岛—连云港)铁路连接青岛,向南经盐通(盐城—南通)铁路、沪通(上海—南通)铁路直达上海,成为构成贯通环渤海、长三角的沿海铁路大动脉。同时,项目运营后将改写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等没有火车站的历史,对于加快推进江苏省沿海铁路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