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避风险开心旅游?第二季度江苏旅游投诉数据告诉你!

2018年07月16日 19:3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期是出游高峰期,怎样才能玩得开心舒心?日前,我省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旅游投诉情况公告》,今年第二季度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882件,较去年同期增加31.45%。其中国内游投诉655件,出境游投诉227件。

  旅行社是“重灾区” 饭店景点投诉量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旅行社成为投诉"重灾区",投诉量占比达到75.51%。

  日前,镇江市旅游委就受理了一则关于合同纠纷的投诉。由于巴厘岛火山爆发,游客考虑到自身安全,要求单方面与旅行社解除旅游合同,因为还有三天就要成团,时间比较紧,在游客与旅行社沟通之后,游客对旅行社的赔偿条款不是太满意,就向镇江市旅游委进行了投诉。

  据镇江市旅游委综合执法局投诉受理科负责人汤超解释,《旅游法》规定旅游行程结束前,旅游者解除合同的,组团社应当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给旅游者。随后,在镇江市旅游委综合执法局的调解下,旅行社按照条款对游客进行一定程度的退赔。

  不仅是合同纠纷,在对旅行社的投诉中,旅行社责任投诉案数量最多,涉及降低等级标准、擅自增减项目、导游未尽职责、延误变更日程等多种情况,让本应开心的旅程染上了不少阴影。

  业内人士提醒,在选择旅行团时,一定要查看旅行社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以服务标准的品质为优先,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

  此外,饭店投诉和景点投诉涨幅迅猛,增长率均超过100%,也显示出旅游业需要进一步规范的方向。

  挽回游客赔偿金近50万元 处罚24起旅游违法违规行为

  而在旅游投诉结案方面,截至目前,全省第二季度已结案871件,涉及旅游者1033人次,其中赔偿结案476件,占已结案件的54.65%,赔偿总金额 484804元,获赔旅游者819人次,旅游投诉者有效获赔约为592元/人次。我省投诉结案效率仍然可观。

  此外,按照《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今年第二季度我省各级旅游行政机关还对违法违规企业和自然人进行了24起处罚,主要涉及设立服务网点未在规定期限内备案、虚假宣传、未妥善保存各类旅游合同及相关文件资料、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业务等行为,分别给予责令改正、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措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胡超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