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55幅艺术精品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

2018年07月13日 15:50:11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观众观展

观众观展

  7月10日,苏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暨苏州美术馆馆藏中国画作品选在苏州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漆画、书法等155幅精品。当天,2018年苏州市美术创作座谈会同步举办,艺术家围绕苏州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主题,畅所欲言,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改革开放的40年,是苏州快速发展的40年,也是苏州美术、书法事业继往开来、繁荣发展的40年。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苏州美术事业在创作研究、品牌打造、教育普及、交流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全面回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突出反映苏州改革开放辉煌成果,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共同主办了“苏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

观众观展观众观展

  本次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现实题材创作。经过半年多的组织发动、公开征集、采风创作、专家评审,本次展览作品题材包括重要历史事件、经济建设成果、文化活动、英模人物、群众生活、自然风光等,展现了苏州特色、苏州韵味、苏州风尚。这批作品突出反映了苏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果,讴歌党的领导,展现时代变迁。作品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重点描绘精神面貌变化,真实表达人民的心声,切实做到在立场上与人民“心连心”,在情感上与人民“零距离”。

今日苏州  人间天堂-杨明义-中国画-146×122cm
今日苏州 人间天堂-杨明义-中国画-146×122cm

  著名画家杨明义参展的作品《今日苏州 人间天堂》引人注目。他用大篇幅描绘了苏州古城风貌,小桥流水和东方之门遥相辉应,在红日的光辉下越发耀眼,远处东方的“城市天际线”,则成了“画龙点睛”的一笔。它们共同诉说着发展,诉说着精神,诉说着愿望。他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接地气的、表现苏州翻天覆地变化的作品,我真的很感动!改革开放的变化真大啊,现在的苏州,真是人间天堂。我们艺术家要怀着感恩的心,表现现在人们的美好生活。”

冬去春来-杭鸣时-粉画-54.5×79cm
冬去春来-杭鸣时-粉画-54.5×79cm

  青年雕塑家濮一夫参展的作品《时宜》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注意。钢结构和木结构的两部分看似分离,但却相互渗透,象 征着创新与传统的融合发展。“木结构代表传统,钢结构代表现代。我们国家的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在日趋一体化的世界中,不断受到外来的冲击以及内部改变的影响,慢慢会呈现出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融合。而这种融合,是没有办法阻止的,是自然而然的变化,不能用好或坏来评价,时间会给出答案。”濮一夫说。

太行春早-黄钟-中国画-176×190cm
太行春早-黄钟-中国画-176×190cm

  好的艺术从来都不仅仅是一种美的形式,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推动苏州美术、书法创作迈上新的台阶。苏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市文广新局将深入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文化繁荣兴盛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调研要求,大力实施文艺事业发展311计划,着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助推苏州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