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家40年——“乡村振兴好声音百场讲演”开讲

2018年07月13日 15:42:52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凝聚巾帼力量、共绘乡村振兴蓝图,6月27日,市妇联走进新沂市棋盘镇开展“乡村振兴好声音百场讲演•我家40年”专题活动。现场讲述的一个个普通又不平凡的故事,让大家共同感受到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聊聊我家40年——老书记的家国情怀

  72岁的孟庆喜在台上激情讲述着马庄村这个大家庭和他自己小家庭40年的变迁。40年前的马庄是一个“烫手山芋”——GDP在镇里排名倒数,全村只有4台废旧拖拉机和设备陈旧的砖厂,还欠下银行46万元。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孟庆喜走上了马庄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他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农民乐团组建,走出了一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乡村振兴之路。马庄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经过近40年的探索,“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让老百姓在口袋富起来的同时,脑袋也富了起来。

  随着马庄村的不断发展壮大,孟庆喜的家庭也发生了变化。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儿女双双毕业成才。儿子孟国栋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如今是个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文艺范”书记;67岁的老伴在他的影响下,现在还是马庄农民乐团的骨干力量。

  聊聊我家40年——普通农村妇女的幸福生活

  “我现在有一个生猪养殖--沼气发电--果蔬粮种植为一体的健康种养殖大循环农业基地。我的女儿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学院读博士,儿子分别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院读运筹学博士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这样的生活谁能说不幸福,不羡慕呢?可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50岁的董振荣曾面临着一家6口,3个孩子、1个住院老人,全靠6.2亩承包土地生活的窘境。这时党和政府、妇联娘家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孩子提供了助学金、生活费。同时在惠民政策支持下,她抓住机遇,创建了自己的生猪养殖厂,发展起了高效农业,走出了一片事业的新天地。对于孩子的教育,她更有着自己的理念,就是引领和陪伴,应当“用自己的奋进的精神引领孩子努力学习,用亲情的陪伴守护孩子成长进步”,所以她自豪地说,“让我骄傲的不仅是他们的学业,更是他们健康、孝顺的品格”。

  改革开放 乡村振兴 巾帼创业 携手同行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周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给每一个有志者提供了一个精彩的舞台,很多妇女不但自己走上了创业致富路,也带着更多妇女改变了生活。

  新沂市棋盘镇的杨艳春由于种种原因,和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失之交臂,她不愿接受命运的安排,在乡村开展了蓝莓特色种植。她逐渐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一位党的农村基层支部领路人,一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在她的带领下,乡亲们把之前环境恶劣、面貌落后的村庄,改造成绿树成荫、生活富足的美丽乡村。如今,杨艳春正按照“农旅结合”、“生态观光”的思路,打造苏北第一家“集种植业观光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蓝莓生态园。

  作为一名90后村官,铜山区大许镇的刘楠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机遇,在特色种植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完成了从“乡姑”到“香菇”的华美转身。

  “好声音”现场,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州市妇联乡村振兴讲师团专家团成员刘蕾,对杨艳春、刘楠的创业故事进行了精彩点评。

  播放“小黑人”反家暴宣传片

  活动还邀请了贾汪法院王峻法官现场讲解法律知识,对未婚同居是否合法、遇到家暴该怎么办、孩子抚养费和抚养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现场观众与王峻法官进行了热烈互动。

  歌声送给40年

  歌声飘荡,音符飘扬,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我们一路走着,执着于理想和拼搏,用一颗赤子之心点燃了万家灯火。歌曲《一路执着》和《家》,献给在乡村振兴中的奋斗者们,歌唱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