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到2050年 中国人口仅为印度的65%

2018年07月12日 08:02:24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印度《新印度快报》7月11日文章,原题:由于“低生育率陷阱”,中国人口到2050年时将只有印度人口的65%  随着老年人口增加、年轻人口下降,中国在2016年结束了施行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民政部在2017年8月说,60岁及以上中国人在2016年底超过2.308亿,占全国总人口16.7%。根据国际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时就被认为是“老龄社会”。

  “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低生育率陷阱,老龄化人口将阻碍经济发展。中国应该对其社会结构做出重大改革,第一步是结束这项政策。”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易富贤(音)说,如果中国在2050年前和2100年前将其生育率维持在1.2的水平,那么届时中国人口将分别只有印度人口的65%和32%。易援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HDI)说:“如果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出生率仍然会随着经济发展而下降。”印度就没有实行类似的政策,但印度的出生率从1970年的5.6下降到了2017年的2.18。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远远超过印度,如果中国没有施行计划生育政策,那么中国出生率下降的速度也将比印度快。”

  中国年轻一代更加强调实现自我价值。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广泛覆盖,中国人不再过多依赖他们的孩子。出生率下降是必然趋势,到了政府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马力说,调整旨在优化当前的人口结构,使政府的功能从管理转向服务,政府应该很快就会出台减轻养家负担的政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