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进博物馆展扬州玉之美 扬州当代玉雕亮相无锡博物院

2018年07月11日 09:12:47 |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师与无锡市民交流

  大师与无锡市民交流

  昨天上午,“独运匠心 巧施天工——扬州当代玉雕珍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这是扬州当代玉雕作品历史首次走进博物馆陈展,91件套、总价值近亿元的作品将向无锡市民开放40天。

  记者获悉,无锡和扬州同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为两地交流结下深厚渊源。此次“独运匠心 巧施天工——扬州当代玉雕珍品展”走进无锡博物院,不仅是扬州当代玉雕首次走进博物馆陈展,也是无锡博物院历史上首次举行当代玉雕作品展,旨在通过新型文化交流、精品展示平台,将“扬州玉器”打造成驰名全国的“文化名片”。

现场展示的玉雕

  现场展示的玉雕

  据介绍,近年来,扬州工艺美术集团坚持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全力推动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展示交流和创作创新,推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旅游、城市融合发展,让扬州玉器、漆器等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扬州现象”惊动艺界,全国同行高度赞誉,进一步彰显了扬州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扬州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扬州玉器厂李金兵说,“天下玉、扬州工”是享誉全国的扬州城市文化名片。在扬州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玉雕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文化产业链的挖掘和延伸等方面,扬州玉器厂成就斐然,享誉全国。此次展出的扬州当代玉雕作品共计91件套,均出自扬州玉器厂5位国大师及多位省、市大师之手,作品构图新颖、造型优美、做工精致。

无锡市民观展

  无锡市民观展

  无锡博物院开放部主任陶纯怡表示,在该院历史上,当代玉雕作品展是首次举办。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见证者,扬州玉器在全国享有盛誉,国大师作品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造诣和收藏价值。这次和扬州工艺美术集团合作举行玉器展,既是一次文化亲民、文化惠民之举,也是博物馆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所在。本月21日,无锡博物院将邀请扬州玉雕大师举行讲座,让无锡市民了解中国玉文化历史、玉器制作工艺,交流玉器收藏知识。本次展览后,无锡博物院还将引进扬州漆器精品展,推动两市文化进一步交流合作。

现场展示的玉雕摄影王鹏

  现场展示的玉雕摄影王鹏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省工艺美术大师时庆梅,省工艺美术名人何志成和无锡市民进行了交流。时庆梅、何志成两名党员大师,还同时进行了琢玉演示,吸引无锡市民强烈关注。

  (来源/扬州网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