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他的“脑袋瓜”竟是3D打印出来的

2018年07月11日 08:32:17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年,3D打印这个“新潮”的事物引起大家的关注。在3D打印火热的当下,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打印出来。在医学领域,3D打印的应用也有很多,可用作个性化医疗辅助器具制作、手术规划、甚至是未来的仿生器官组织生产。记者从南京总医院获悉,近日,该院神经外科借助3D打印技术,使用新型生物材料——聚醚醚酮,制作了一名患者的颅骨,为他无缝修补了颅骨的缺损。

资料图

  男子因车祸造成颅骨破损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27岁的小李(化名)因为一场意外车祸,造成多方面的受伤,包括大腿双侧多发性骨折、头部受伤等,虽然经及时的抢救,小李挽回了生命,但术后左侧颅骨大面积缺损。大脑缺少颅骨的保护,这对于年纪轻轻的小李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其后续的安全也令人担忧。上周,腿部骨折差不多痊愈的小李来到了南京总医院神经外科接受颅骨修补手术。

  无缝接合患者颅骨缺口

  在开颅手术中,每个患者的缺口和缺损程度不一,在修补过程中,修补材料和缺口的契合度也会影响患者术后的康复。3D打印技术为无痕、无缝接合提供了可能。据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茅磊介绍,此次使用了3D打印技术打印颅骨,然后采用聚醚醚酮(PEEK)材料,相比以往通常采用的钛合金材料,具有与皮质骨相似的生物机械性能,有良好的生物学相容性和耐热、抗离子辐射等多种优势。“接近人体自然骨骼,受力时能有效分散应力,减少骨吸收,对周围组织有更好的保护作用。比传统的钛金材料更贴合,而且通过机场安检、接受核磁共振等医学检查都不会受到影响,硬度也更强,在日常生活中更为安全。”茅磊医生说。

  据茅磊医生介绍,手术前,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头部CT扫描,将数据导入建模软件进行3D建模,按照1:1比例进行打印,随后医护人员将需要植入的PEEK在体外进行对比匹配,雕刻出一块与患者缺损骨窗一样的颅骨。手术中,直接打开伤口进行手术即可。与此同时,聚醚醚酮骨板使用的修补方式是嵌入式,这样的做法能让补片和颅骨缺损骨窗平滑契合,保证颅腔内环境的稳定,完美地保护脑组织。而手术一气呵成,创伤小,时间短,出血量少,减少了感染的几率。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