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新区打造“名企名品名标”产业集群

2018年07月10日 14:17:3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 建设医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意见》以做强区内“标志性企业”、“标志性产品”和“标志性品牌”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护强企业、护优产品、护航发展”的“三护”职能作用,重点开展“八大行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名企、名品、名标”产业集群。

  实施品牌培育行动,打造一批标志性知名品牌。围绕“药、医、养、食、游”一体化大健康产业布局,指导医药企业实行商标、名牌、字号、域名一体化战略。推进“一企一标”工程,开展“品牌培育药城行”活动,指导20家以上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体系。立足创建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构建“一镇一品”“一街一牌”,引导镇街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用好“医博会”这个重要平台载体,面向全球大力推介高新区品牌,支持外向型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整合商标、名牌等各项服务职能,按照“服务一次、申报一次、多个成果”的工作思路,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遴选出一批产品质量基础好、参与积极性高、行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到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良性循环。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出一批区域性优质产品。瞄准优势和特色产业,开展“一地一策、一厂一策、一品一策”行动,有针对性地制定中长期的产品和品牌提升工作方案,在名牌、质量奖、质量信用、标准化试点申报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全过程的服务指导。贴近企业需求开展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标杆宣讲、诚信计量、计量服务行、标准论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持续扩充并优化中国医药城检验检测联盟成员结构,为泰州医药医疗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检测技术服务。加强产品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抽查等过程中质量信息的采集、追踪、分析和处理,找准区域内企业存在的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组织技术机构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为企业提供质量问题“一揽子”解决方案。

  实施标准升级行动,培育一批全国行业性标杆企业。在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同时,探索具有泰州医药高新区特色的标准化建设路径。推进“产品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工作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和特色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优先引导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争创标准化试点示范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探索建立“药、医、养、食、游”标准体系,联合泰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区发改委、区卫生局等部门共同推出一批涉及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地方标准,逐步完善包括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支持保障在内的三大子标准体系。      实施全程跟单行动,跟踪服务一批项目快速落户。按照提前介入、事前服务的要求,支持和推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化妆品产业发展。在厂房设计阶段,协助企业按照药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洁净厂房设计规范的要求,进行厂房图纸设计,必要时邀请专家提供意见建议。协助企业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补正事项,跟踪对接申报事项。指导企业建立符合GMP、GSP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前开展针对性的模拟检查,指导协助企业顺利通过体系核查。定期召开生产企业代表座谈会,定期发放《园区药、械生产企业调查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市药学会、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利用专委会优势,组织省局审评中心、第三方咨询机构等业内专家来泰走访调研相关企业,为相关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此外,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实施计量精准、诚信立企、安全健康、保驾护航四大行动,营造有利企业发展的信用环境、营商环境和竞争环境。

  “当下,医药高新区正争当全市改革创新的表率、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推进医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需要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强化使命担当。”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孙静说,实施“三护工程”“八大行动”,是该局巩固“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成果,更大力度服务和推动医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