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省钱攻略来了!他们竟然省出一座全国文明村

2018年07月10日 08:0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个月,走遍四十多个村庄,“乡村振兴看江苏”采访的脚步迫切而坚定,我们在感受土生土长的活力与生机,我们要欣赏田间地头的创意和智慧,我们想找到开山拓路的勇气与担当,我们还朝着更深处挖掘,去发现一种力量,能让散落分离的心重新凝聚,能让世代渴盼的梦,成为现实。

  农谚说,,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接连好多天,江淮大地都是雨水绵绵,不过在江阴璜土镇的璜土村里,淅沥的雨声总是被此起彼伏的电焊声、日夜不息的排水声所遮盖。因为,村民组建的葡萄园施工队,并没有歇息;村委装配的排灌点,也没有停工;村党委书记钱俊贤心里的算盘,更是一刻不停地拨打着。

  “任何工程全是我们的村民来干材料大家一起采购都是省钱;

  只要村干部能做的,我们做;帮村里省钱;

  只要能把钱省下来,我们就自己干。”

  靠着钱俊贤这套时时挂在嘴上的省钱经,璜土村没有依靠任何政府资金,自己动手完成了86条家河的综合整治,自己建设了近60万平的混凝土道路,还自己喷涂美化了50万平的住宅墙面,捧回了全国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在钱俊贤的算盘里,省钱不是多抠出的一分一毛,而是全村人汇聚的一心一意。

  钱俊贤说:“省钱!省下来的不仅仅是钱,其实我们就是靠省钱,来全民参与。一个牢牢管住村委会的钱袋子,第二个村干部的威信树立起来了,从村书记开始,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第三个最关键,把整个村的正气树立起来,老百姓一起来参与,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家乡。到今天为止,我们全村20个自然村,都建成了美丽乡村,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家和万事兴。”

  把璜土村当成家,66岁的马满林才会每天都扛着铁锹,参加村里的各种工程,家里的每一点变化,都是他发自内心的一份欢喜。

  马满林说,自己的家园,出力出汗都要做的。环境好了,空气又好,精神也很舒畅。

  把璜土村当成家,曾经长大离开的徐律才会重新回到这里,家中的每一次呼唤,都是他割舍不掉的一份牵挂。

  徐律说,自己在外面听到村子里的团队和工作氛围都不错,所以就报考了村官,也有幸考到了这个职位。他觉得做村官很有意义,自己也能够参与到其中,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把璜土村当成家,雕塑家胡子歌才会带着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50多位艺术家和设计师朋友们,投入到特色农庄的建设。每一种对家的渴望与想象,都变成了他们灵感碰撞的一枚火花。

  胡子歌动情地说:“没山没水的地方没关系,我们可以打造,我们可以改变。脚踩的地方,就是我的家,脚踩在这个地方,心就放在这个地方。”

  现在,璜土村这个大家庭里,已经生活着村民1718户5500多人,并接纳了7000多名外来人口。就像万千雨滴,自在地降落到这片美好的土地,他们渗透,融入,再用自己的能量,让百花齐放,让万物生长;他们也凝聚,团结,再汇合成奔腾的激流,寻着一个方向,奔往时代的大江大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