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雪芹:从“打工妹”到“新上海人” 她为农民工代言

2018年07月09日 19:54:5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当初背井离乡的女孩,也是一路从"打工妹"拼搏成为"新上海人"的励志模范。她叫朱雪芹。

  朱雪芹出生在江苏睢宁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由于家境贫困,17岁的朱雪芹读高中时就被迫辍学,1995年跟随二姐来到上海,进入了中日合资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朱雪芹说,她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最初的理想就是要改变现有的命运。

  当时,初上流水线的她,缝纫速度和技术水平总赶不上老师傅,为此,她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个小目标:保证每天两小时的学习时间,练习操作技术和补上高中文化课程。

  朱雪芹白天上班,晚上读夜校,经过三年的自学,她顺利拿到了高中文凭。同时,她也练就了一手操作技术,屡屡在公司比武中夺魁,成为公司外来务工者中的佼佼者。1998年,由于工作优秀,朱雪芹被公司选派到日本学习培训3年,回国后,她将所学全部用在工作中并不断改进,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雪芹不断给自己定目标,并一步步努力去实现,最终,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的成长进步被一个又一个荣誉所记载: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08年更获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她也是中国首批3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个,那一年,朱雪芹成为了媒体采访的热门人物。

  朱雪芹深知,这么多媒体的关注,并不是关注她自己,而是关注她身后代表的农民工群体,这让她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朱雪芹对农民工的关注涵盖各个方面,从养老、医疗保障、工资收入到子女上学、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她都研究并撰写过相关议案或建议。为更好地进行履职,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朱雪芹先后成立了"朱雪芹工作室"和"普陀区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朱雪芹分中心",集社会之力关注农民工群体的生存与发展。

  回想自己来上海的20多年间,朱雪芹说,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改革大潮中她抓住机遇来到上海,迈开了自己人生转折的第一步——是时代成就了她,是家人支持着她,更是难忘乡情给予了她奋斗下去的力量。

  朱雪芹说, 回想自己走过的20多年打工路,她感觉自己是幸运的,但是她始终知道,只有提前努力并时刻准备着,才有可能抓住机遇。

  (来源:无线徐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