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鱼呈祥,三彩耀世!唐三彩双鱼瓶带你穿越千年,重温大唐荣耀!

2018年07月09日 16:13:16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彩釉色,流出灵动双鱼

  创新绝技,独领盛世风骚

  扬州国宝,名扬天下。唐代的扬州,是全国的经济和商业中心,是全国仅次于京城长安和洛阳的第三大城市。一件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国宝,将带您穿越千年时光,重温扬州当年的繁华。

  晚唐唐三彩双鱼瓶工艺精细

  在南京博物院历史馆的唐代展厅,晚唐唐三彩双鱼瓶格外醒目。它通高23厘米,在唐三彩中算不上“大块头”,但仔细看,它居然还是个“VR全景”的高科技产品。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高梦琛介绍,这件唐三彩双鱼瓶是南京博物院展厅中非常受欢迎的一件文物,无论从哪个面看它,都是两条鱼的造型。圆圆的鱼嘴,逼真的鱼眼、鱼鳞、鱼鳍、鱼尾等等都可以看出,对鱼的刻画非常精细。

唐三彩1.JPG

  根据推测,这只唐三彩双鱼瓶可能是仿造某一件金银器的造型打造出来的,在瓶子的两边有一个可以挂绳子的地方,所以它应该是一件装水的水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朱戟说,这件瓶子上的鱼是以鲤鱼的形象出现,李唐王朝姓“李”,“李”和鲤鱼的“鲤”是谐音。此外,中国人也喜欢年年有余,所以以鲤鱼作为元素,是唐代一种常见的造型和工艺。

  双鱼瓶出自扬州唐城遗址

  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中国古陶瓷珍品。贞观之治后,大唐国力强盛、百业俱兴,厚葬之风日盛,唐三彩也作为一种冥器渐渐兴起。唐三彩和唐代诗歌、绘画、建筑一起,共同谱写了大唐文化的主旋律。

唐三彩2.JPG

  1975年,由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扬州师范学院共同组成的考古发掘工作组,在扬州师范学院和江苏农学院的基建工程中,发现了扬州唐城遗址。八个月的时间里,工作组发掘了1100平方米,出土完整和较完整的文物一千余件,陶瓷器是这次发掘的重要收获之一,唐三彩双鱼瓶正是其中的一件精品。

  朱戟介绍,双鱼瓶由黄、绿、白等多种色釉混合而成,宛若天边的晚霞绚丽多彩。一般来讲,如果一个瓷器或者一个器物上出现了多种颜色,就会称为“多彩”或者“三彩”。“三彩”只是个虚数,唐三彩打破了唐代单色釉装饰瓷器的技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彩瓷。

  唐三彩充满艺术魅力

  创新之举,造就了充满艺术魅力的唐三彩,引领了当时陶瓷艺术的潮流。扬州作为唐代重要的一个出海的港口,这些深受人们喜爱的瓷器,自然而然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扬州。所以中晚唐时期,扬州成为了南北方陶瓷器的重要集散地。

唐三彩5.JPG

  从唐三彩的现有出土量以及唐三彩窑址的分布情况综合分析,考古学家普遍认为,唐三彩发源于今天的河南巩义市,洛阳是它的主要产地,而扬州也被确认为产地之一。朱戟称,上世纪80年代,在扬州师范学院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就发现了烧制唐三彩的小型手工作坊,里面留存了大量的遗物,可以作为扬州烧造三彩的一个例证。 

唐三彩6.JPG

  精美的唐三彩,在唐代不仅受到了国人的喜爱,也被周边国家所追捧。朱戟介绍,唐代新罗也就是现在的韩国有“新罗三彩”,日本有“奈良三彩”,波斯也有“波斯三彩”,这些都是仿制唐三彩烧造而成的,足以见得当时唐三彩的魅力和影响。

唐三彩7.JPG

  晚唐唐三彩双鱼瓶,巧夺天工,精美绝伦,在它的身上,不仅可以看到大唐扬州的无限风光,也可以感受到大国工匠的那份初心。作为后辈,唯有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才能在各个领域成就照耀后世的辉煌。

  (来源:扬州广电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