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寺一故事,百年前慈云禅寺门前是啥样?

2018年07月09日 14:30:56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坊间传说百年前慈云禅寺门前广场的繁华景况不亚于甚至超过当下的文庙市场。笔者为搞清此说是否属实,多方打听,走访了数十位耄耋老人,他们搜肠刮肚回顾了自己父辈、祖父辈讲给他们听的情景,果然如传说。

  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的慈云禅寺,是清江浦六大古寺庙之一,仅次于普应寺。它位于闹市区,信众很多,香火不绝。毗邻的文庙古玩市场人群熙攘,热闹非凡,尤其周六、周日更是摩肩接踵,场面十分红火。 

  现在的慈云寺门前

  慈云寺坐东朝西,当年,寺院内房屋比现在多,南北长约一百二十米。山门对面为照壁,照壁与寺庙南北长相等。山门与照壁相距有三十多米,因此寺庙门前形成约三百六七十平方米的大广场,没有名称,大家不约而同都叫它为慈云寺广场。这广场热闹得很,摊贩林立,南北走向中间留一通道,人与牛车都能通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这里许多摊贩,做的生意五花八门什么都有。锄头、镰刀、锅铲、铜勺、畚箕、条帚、碗盘炊具;估衣旧货,断简残篇;玉石印章,金银饰器;就连胭脂花粉、鞋带头绳绺网针头线脑,都能物色到;米面黄豆芝麻绿豆,也都有卖的。真是要什么有什么,价钱也很便宜。江湖郎中,大力丸,狗皮膏药,耍枪弄棒,打拳踢腿,玩把戏的,拉洋片的,说书的,算命测字、打卦问课的,无所不有。购物消遣,寻宝游乐,各色人等,经常集聚于此,真是龙蛇混杂,倒也相安无事,很少有惹事生非的。照常情看,必定是扒手活跃的地方,但请放心,在这里若有人手捧元宝,无人去瞧一瞧,若离开这一地方,可就要小心谨慎了。个中原因,是地方混混组织管理得法,乞讨、滋事的人都不得进入。管理者每月初二、十六都要进谒地方权势爷们,同时从那里领取月例行规钱,以弥补生活,因此宵小之徒,谁也不敢蠢动。

  打卦算命

  这边厢是说书的,铜锣当当响。你往人圈里瞧,正在说“桃园结义刘关张,三英大战吕奉先”。说书先生面前一小桌,茶壶一把,铜锣一面,醒木一块,布置简单,不及城内文元茶馆扬州的兰松棠说书场布置的讲究。开讲前,右手两手指夹起木块往下一拍,意即告诉大家“开讲了”。铜锣是召唤听书人赶快围拢过来,中途还用于向听书人收钱。

  听说书

  书说到紧要处,突然间醒木一拍,铜锣当当响起。说书先生端起茶壶,倒上一杯茶,不紧不慢饮着,一面注视着听众:“在家靠父母,外出靠朋友;有钱的帮钱,没钱的帮场子;是孬种才提腿开溜,有种的小子,桩子站牢了。”你道有些人为何开溜,因为有人拿着铜锣开始收钱哪!以前用铜元的多,每人丢上三五个铜子,也有七八个的,丢进铜锣中,说书先生听声音轻重长短,可以约略估计出收了多少钱。收了一圈钱,连锣送到说书的面前,说书先生把钱一柱一柱堆在桌上。开口道:“谢谢诸位帮衬!”又继续开讲了。  

  看拉洋片

  距书场不远有拉大洋片的,正在起劲拉拢看客:“哟!你往里瞧哟,大姑娘在洗澡!光溜溜赤条条,澡水淋得哗啦啦响!”这是玩噱头,以吸引看客。大木箱内置有若干张彩色幻灯片,木箱下层的正前面有四个或六个圆孔,孔中嵌有放大镜,看客从孔中往里瞧,看完一张后,演员用绳索换下另一张。拉洋片多为一人操作,一面拉线换景,同时嘴里不停说着唱着,每唱完一段唱词后,另只手或用脚拉动绳索牵引的锣、鼓、钹三件打击乐器。洋片多为连环画,如《十把穿金扇》、《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等,也有古代仕女画、裸体画、外国风景画。拉洋片者根据画面内容不停说唱。

  吱吱吱!这是锔碗的声音。破瓷碗以细绳缚牢,左手执钻杆,右手执马尾弓,绕在钻杆上,左右拉动,钻杆也随之转动,碗上破裂缝口两边洞成,钉上铜钯锔,涂上瓷土即成。锔碗的也补锅,不补缸。 

  卖荸荠

  在粮食摊前,卖粮人喜笑颜开,买粮人仔细认真。买的说:猴儿拿直了;卖的说:我给顶儿加高些;买的说:魁儿放正了,喂斗不要旋;卖的说:手里重些就有哪!这些您懂吗?猴儿是升筒,歪着盛的松少;魁儿是斗,放正直摆,另用一小斗装半斗粮食倒入标准斗中叫喂斗,直冲进入颗粒密集,份量多;转着倒叫旋,装的就松散了。每斗相差能达一二斤重。米斗多为方体,有正方形,还有口大底小如漏斗状,斗的中间设有一根横杠,与口齐平,便于手提。这种设计既便于提携,又可在称量时,用尺子将堆高的粮食刮平,保持重量的准确。

  瓷器摊子

  玉石古钱的摊上,玲珑满目,各种玉石钱币应有尽有,各个时代的都能找到。价格差异很大,要会砍价,不识货者往往看走眼。鸡血石印章一方,要价仅数元,汉玉手镯也不过二十余元。广场内除各式摊子,还有川流不息挑担子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