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海门人最关心的崇明岛过江通道有了新消息

2018年07月09日 14:31:39 | 来源:海门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磅消息来啦!

  江苏沿江8市及周边的居民有福利了!


△江苏环保公众网截图

  7月5日,《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开展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将在沿江2大都市圈中重点打造“0.5-1”小时通勤圈,2025年前将有9条城际轨道交通线建成通车。

  据了解,今年5月,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环评首次公示。规划名称是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规划修编预计由8条线路组成,全长约1000公里。

  第二次规划公示概要为:根据《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2025年)》,规划研究直接范围为沿江城市群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八市,间接范围覆盖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研究对象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年限近期为2025年。

  本次围绕沿江城市群建设,提升特大城市南京能级,形成长三角辐射其他地区发展的枢纽和基地。加快南京辐射沿江其他市及苏北、皖南的区域城际轨道建设,形成以南京为中心向外放射的轨道交通网。重点建设服务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同城化的线路,支撑“0.5-1”小时通勤圈构建。

  近期区域城际轨道建设项目

  宁淮铁路(南京至淮安铁路)

  宁宣铁路(南京至宣城铁路)

  盐泰锡常宜铁路

  宁扬宁马(禄口机场-扬州、禄口机场-马鞍山)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

  宁滁蚌亳城际宁滁段

  线路里程705公里,投资1369亿元。

  近期都市圈城际轨道建设项目

  泰兴~常州线

  苏锡常都市快线

  苏州~淀山湖~上海线(苏州至淀山湖段)

  如东~南通~苏州~吴江~湖州线(南通至吴江段)

  线路里程413公里,投资1272亿元。

  扬子江城市群9座铁路过江通道

  2018年4月20日,《常泰过江通道环境影响报告书》首次曝光了我省9座铁路过江通道位置,其中包括已建2座、在建2座、待建5座,这些过江通道不但将成为扬子江城市群内部沟通的快速通道,也将成为江苏南北交流的重要支撑。

  其中,有两座涉及南通,一为崇明岛过江通道,一为沪通铁路大桥

  崇明岛过江通道

  2017年7月,上海崇明区发布《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

  对外通道方面,将优化对外跨江通道布局,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其东线通道由G40沪陕高速和轨道交通崇明线组成;西线通道由S7沪崇高速和轨道交通沪崇线组成。

  其中,经过南通的G40沪陕高速为已有通道,S7沪崇高速为规划新增通道。

  ↑“崇明2040”综合交通规划图

  此前备受关注的崇海通道,此次在“崇明2040”中也明确提到:降级1条为S12崇海高速,其线位可与新北沿公路共线,预留与海门对接的过江通道。


鸟瞰崇明陈家镇  陆一/摄

  沪通铁路大桥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沪通(上海——南通)铁路段的跨长江控制性工程,两岸连接江苏省南通市和张家港市,主桥采用双塔斜拉桥设计,主跨1092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于2014年3月1日开工建设。

  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规模,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强上海市与江苏省经济联系,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海门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