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小伙把兴趣做成事业 3年完成近千件墙绘作品

2018年07月08日 15:34:17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华杰和伙伴们完成的墙绘作品。

  如果你对画画的概念仍停留在纸上,那么今天就来带你认识一位在墙上画画的小伙子。蝶飞蜂舞的花丛、帅气的游戏角色、浩瀚的星空……盛华杰用一幅幅墙绘座屏勾勒出自己心里的那个缤纷世界。在他看来,艺术不仅可以“纸上谈兵”,还可以“飞檐走壁”。

  一幅得意之作收获好评无数

  在泰州金鹰北侧MAX网吧的一面墙上,一幅特别的《战场布里茨》墙画,给每个去过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游戏英雄联盟中的人物机器人布里茨戴着鲜红的拳击手套,挣脱脚下铁链的束缚,在烟雾缭绕的战场残骸中,迎接着胜利的曙光。

  这幅《战场布里茨》是盛华杰的得意之作。2016年,盛华杰和伙伴们承接了不少网吧墙绘的邀请,他们大半年时间都在各处的网吧工地间奔波着,一共为网吧画了四五十幅墙绘。《战场布里茨》是网吧墙绘里好评最多的一幅作品,也是盛华杰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盛华杰说,考虑到网吧的竞技性和娱乐性,墙画主题多以游戏人物为主。《战场布里茨》是盛华杰和伙伴余碗生共同完成的,一幅墙绘两人画需要默契配合。余碗生起稿画出机器人的大概形态后,整体铺色,盛华杰调色,再用喷枪渲染背景色,最后两人一起进行细节刻画。“细节很多,必须沉下心来画,才能画好。”余碗生形体把握准,盛华杰色彩感觉好,两人合力用2天时间完成了这幅作品。

  “画墙绘时要遵循近实远虚的原理。”盛华杰说,后面的背景用喷枪虚化,前面的主体机器人用细节刻画,就能拉开空间感。细节刻画时明暗效果强一些,做好冷暖关系,配上灯光就能让墙上的画生动起来,具有3D效果。

  把兴趣做成事业苦并快乐着

  盛华杰是个90后,在墙上作画已经3年有余。第一次“触电”是受邀给一家咖啡馆做墙绘,上下两层楼的墙面,工程可不小。当时正值寒冬,创作时间紧迫,盛华杰和伙伴们从晚上一直画到次日凌晨四点,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工地上找了个角落眯了一会儿,第二天接着画。漂亮的开山之作给了盛华杰更多的自信和愿景。

  虽然有着多年的绘画基础,但在墙上作画对盛华杰来说却是新的开启:难度当然是有的,比如墙面太大,图案的尺 寸比例和技巧都不好掌握,但时间久了,他发现在墙上画画要比在布上、纸上潇洒自由,最终的画面效果也更震撼,有着不同的视觉冲击感。

  因为画墙绘的缘故,盛华杰的衣服、裤子上常点缀着五彩斑斓的颜料,在外人的眼里他就是个油漆工,但盛华杰觉得自己是艺术家,每天都像是在办画展,自由、随性,做自己喜欢的事过程很开心,也让他很有收获感。

  随着后来的慢慢摸索,盛华杰不断改进自己的绘画方法。三年来,盛华杰和伙伴们完成了近千件墙绘作品,墙绘业务遍布江浙沪,酒店、主题餐厅、健身房、儿童乐园、文化墙……几乎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找到他们的墙绘作品。

  “墙绘是一种‘走心’的艺术,画画时必须要用心,否则画出的东西会很生硬。”盛华杰说,墙绘的主要材料是丙烯颜料,防水、耐磨,不易掉色,室外墙绘可以保持3-5年的状态,室内墙绘保持十多年也不会掉色,如果表面有灰尘、污渍的话,可以用湿抹布轻轻擦去。如果需要做3D画或国画的话,就要画笔和喷枪相结合,画笔画完后用喷枪渲染。

  今年年初,盛华杰和朋友们在市区开了一家名为马克创艺的工作室。盛华杰、骆建祥、余碗生和王斌,4个90后泰州人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希望未来创作出更多得意之作。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