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铸剑, 他为天地通信当“月老”

2018年07月04日 07:37:1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最近见到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卫通所所长兼党总支书记贾鹏。他刚从北京出差回来,行李箱还靠在办公室门边上。这位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天后还要再次北上,与国防相关单位接洽下一代卫星通信系统的规划情况。

  今年45岁的贾鹏,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便扎根南京熊猫汉达公司,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到副总工程师、卫星通信领域专家,他成为天地通信的“月老”,为推动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一系列荣誉。

  与移动通信相比,卫星通信有何优势?“手机收发信号靠的是基站,而有的地方没办法建立基站,比如偏远山区、海岛,这时候就要靠卫星,相当于把手机基站搬到天上,3颗卫星就可实现除两极以外的全球通信。”贾鹏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

  我国第一代卫星通信系统研制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主要依赖国外,设备靠进口、资源靠租赁。2003年完成学业后,贾鹏就怀着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热忱投身卫星通信行业。他从研发一个产品起步,从部件研制到核心算法设计,一步一个脚印地钻研着。由于技术突出、创新能力强,贾鹏慢慢参与到大型系统的研发。

  2005年,我国开始研制国防第二代卫星通信系统,贾鹏和他的团队将主要精力投入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的研制之中。我国的卫星通信事业起步晚、差距大、资源紧,要在这样的条件下自主研发,并力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极高的技术水准和百倍的精力投入。

  “一定要研制出我们自己的第二代卫星通信系统!”贾鹏和他的团队立下誓言。经过数年奋战,在第一代卫星通信系统的基础上,贾鹏团队终于研制出第二代多波束、高频段、星地一体化卫星通信系统,解决了多用户、大容量、高速宽带等通信应用的需求。

  卫星通信系统研发周期长,经验也相对缺乏,贾鹏也屡次遭遇失败。但是对于失败,贾鹏最担心的是“研发成本高、时间紧,一次失误都可能会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损失。”每当这时,贾鹏总是暗暗告诫自己切忌浮躁。十年磨一剑,贾鹏最终成长为卫星通信领域的专家。

  卫星通信系统在现代社会意义重大。贾鹏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基站毁坏严重,地面通信系统全部瘫痪,而卫星通信系统则不受影响,我们研制的武警“动中通”卫星车在灾后,第一时间将图像信息传给党中央、传到全国,为了解灾情、作出决策赢得宝贵时间。“除了抢险救灾,我们研发的卫星通信产品还出色完成过南京青奥会和杭州G20峰会等很多重大事件的保障任务。”贾鹏举例说。

  最近,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电话正式放号。这是自2016年天通一号01星发射成功以来,中国电信首次面向商用市场放号。此举标志着我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

  贾鹏所在的南京熊猫汉达公司就是“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技术总体单位。要进入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一个关键的课题是:如何能让卫星手机做得更小、功耗更低、待机时间更长?在重重困难面前,贾鹏带领40多人的研发团队披星戴月奋战5年多,终于研发出卫星移动通信与北斗卫星导航一体化量产基带处理芯片,这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卫星通信芯片。在研发最关键的时候,贾鹏几乎每天只睡3个小时。

  对于未来,贾鹏希望,我国卫星通信的整体技术水平能够逐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他更期待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通过团队努力实现技术实力赶超美国。这位已在国防卫星通信领域耕耘15年的技术专家,将带领团队向更高层次昂首前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