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40年:一台燕舞收音机开启的精神文化变迁

2018年06月28日 09:39:06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已历经四十载。回望这四十年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物质生活得以改善,我们的精神世界也悄然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文化的焕然一新,给无数个体带来精神慰藉;精神文化层面的多姿多彩,也是改革开放耀眼征程中的重要侧面。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徐州广电联手徐州市档案局、徐州市档案学会,共同推出《我家这40年》大型主题策划,讲述普通家庭不断追逐的中国梦,不断获得的幸福感。今天,小编想从一台燕舞牌收音机说起。

  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歌词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家喻户晓,盐城燕舞集团的收录机也红遍大江南北。眼前的这台燕舞牌收录机,就是张忠泰在1986年的时候,花了两个月工资专门从盐城买回家的。

  进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中国社会的千家万户,标志着人民生活水平欣欣向荣的是凭票供应时代的终结。以手表、缝纫机、 自行车和收音机代表的三转一响的老四大件再也不会被人们趋之若鹜,取而代之的是新四大件的诞生。黑白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电子时代的到来,使人们在8小时以外有了更为新鲜的娱乐方式。对于张忠泰来说,这台燕舞牌录音机就承载了全家不少的欢声笑语。

  在那个时候,电影院已经普及了,而且影片也丰富多彩,当时流行的电影有《庐山恋》、《天云山传奇》《西安事变》等。等到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彩色电视也开始出现。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经济迅速发展,人们思想逐渐开放,城镇居民开始走进了卡拉OK厅、录像放映厅等新兴娱乐场所,各大影楼中推出艺术婚纱照、个人写真开始流行。这台曝光机就是那个年代,张忠泰爱人为了洗出给家人拍摄的照片专门找人打制的。

  从听收音机、样板戏的单一娱乐到看电影电视、上网、玩游戏、唱KTV、听音乐会等多元化娱乐,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许多不同年纪、不同阶层的徐州人,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娱乐方式。从沉寂单调到丰富多彩,娱乐化时代为我们的生活打开了另外一扇窗,也让我们惊叹着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