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座小镇能量巨大 半年多时间吸金近500亿

2018年06月26日 17:03:32 |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小伙伴”——苏州金融小镇。

  语言 :普通话、吴侬软语

  头衔 :省内首家新型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载体项目

  体型 :魁梧健硕,规划面积达4平方公里

  喜欢的颜色 :金色、绿色

  个性签名 :既有金融人的严谨,也有文化人的浪漫

  理想 : 打造金融绿谷、创智云城

  接待地址 :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37号科技金融广场

  如果说小镇也有颜色,这座藏在苏州科技城里闪闪发光的金融小镇,一定是最耀眼的金色。在建设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座小镇就已经爆发出巨大的吸金能量。

  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注册机构400多家,集聚资本规模近800亿元。同时它的建设速度和规模也是空前的。时至今日,金融小镇一期工程完工,去年年底已建成投用。

  二期也已开建,会客厅项目全面启动开工。

  “金子小镇”真可谓名副其实新三板特色金融小镇

  苏州金融小镇是江苏省内首家新型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载体项目,苏州市级首批特色小镇。小镇由苏高新创投集团建设运营,位于苏州科技城华佗路北,景润路与小茅山的风景区交界处,西濒太湖,东望古城,由锦峰、玉屏、凤凰等五山合围而成,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地处苏州科技城核心地区,由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招商局集团共同打造。

  项目围绕打造国内综合性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的核心定位,依托高新区内雄厚的经济、产业、生态、文化基础以及招商局集团庞大的金融、科技、城市开发等资源体系,充分发挥“太湖金谷”作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国内首家委托服务机构的独特优势,全力建设具有新三板特色的产业金融小镇、科技金融小镇和生态金融小镇。

  金融小镇广泛引入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私募基金等三类重点机构,配建 绿色办公、特色商业、人才居所、生态休旅等四类服务载体。

  大力引入海内外技术专家、极客和工程师、青年创业家、服务业金领等四类高端人才,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器械、无边界创新等“2+X”产业,着力为区域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重塑城市未来发展格局。

  目前金融小镇正在规划建设

  五大功能片区

  小镇会客厅(已开工)

  金融启航城

  信息智慧谷

  生态宜居城

  生物医疗城

  ▼

  小镇会客厅

  位于小镇西部、中部片区,将依托区域优越的山水特色资源,着力 完善小镇综合服务配套 ,规划布局金融商务办公载体、金融文化展馆、水韵文化商业街、水上剧院、高端酒店、共享文化广场、展览与信息共享中心、体验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半山人才公寓等,打造24小时充满活力的“共享中心”。

  金融启航城

  位于小镇东北片区,将 集聚发展以私募投资基金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业 ,布局各类创投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新三板产业链机构,银证保信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区域分支机构,公募基金、对冲量化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其他另类投资机构等。

  信息智慧谷

  位于小镇西北片区,将依托区域丰富的大院大所资源, 聚焦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测试平台、物联研发工坊、创智集市、厘米空间等,着力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应用创新。

  生物医疗城

  位于小镇东南片区,将着重发展体外诊断、医疗大数据、影像软件等高增长、高附加值、高创新产业,协同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布局智慧医疗研发中心、医疗体验测试研发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康体运动公园等,打造 全国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国内前沿医疗科技创意先锋阵地 。

  生态宜居城

  位于小镇西南片区,将依托区域绝佳的生态环境,布局高端金融人才居所、生态休旅中心、生态花园社区,打造绿色节能、有机循环的零碳复合社区,成为 小镇精英的理想生活场所 。

  高新区大力扶持小镇发展

  高新区着力开发建设金融小镇,为苏州市“十三五”时期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大动力支撑,为落实江苏省“两聚一高”战略部署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为扶持金融小镇发展,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进驻,高新区专门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打造“新三板”特色金融小镇的若干意见》,针对入驻机构给予落户、税收、人才、购房等多方面的扶持优惠;

  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金融小镇专项引导基金,并于去年3月份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实施“才聚高新 智汇虎丘”人才引育工程的若干措施》,针对高端金融人才提供资金奖励、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健、出入境、法律服务等一揽子配套服务,去年8月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实施办法》,鼓励天使基金落户金融小镇。

  今年高新区又实掏上亿元吸引金融机构落户,推出《高新区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壕赏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

  当然,入驻金融小镇,成为小镇“居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指标考量,最终能来到这里的都是极具实力的投资机构。

  金融绿谷、创智云城

  高新区将在加快推进重点机构招商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金融小镇 后续运营服务工作 ,全力打造金融小镇机构公共服务、基金专业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三大运营服务体系, 提升小镇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

  金融小镇也将打造国内一流的私募投资基金集聚发展高地,构建 “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有机统一 的 “金融绿谷、创智云城” 。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