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平台苏州启动 重要污染源位置实时可查

2018年06月25日 17:47:54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5日),江苏首个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平台在苏州启动。据悉,该平台由华为和江苏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能实时查看全市饮用水源地、大气土壤环境、重要污染源位置和移动执法等信息,构建集环境监管、科学预警、智能响应、监督评价为一体的运行机制。

引力播

  该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平台借助华为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神彩科技在智慧环保方面的技术资源,并依托省、市电子政务云,统筹环保、水利、国土、农业等横向各部门间、纵向各层级间数据,将逐步建立全覆盖、全要素的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体系,为环境治理提供完整、精准的情报来源。对于企业而言,能实现“一企一档”,其档案中融合了自动感知数据、环境监管数据、社会反馈数据、自动管理数据等。

引力播

  据江苏神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毛佳茗介绍,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平台已建立环境遥感大数据系统,能实现对“水、气、土、废”四大领域一体化监测。同时,能对污染扩散进行分析,为环境治理监测预警、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等提供科学支撑。通过数据实时检索和地理信息精准定位,平台还可“溯源”污染超标区域,锁定主要排污企业,并从数据中挖掘出规律,建立起科学模型,预测一段时间的环境发展情况。对执法部门来说,平台可将工作计划和方案数字化,分解成为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实行挂图作战,并建立“考核指标—差距问题—责任地区—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追溯系统。透过平台的可视化界面,每项重点工作的任务、举措清晰可见。

  “协同推进平台是一个系统工程。未来,我们将构建苏州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感知一张网,实现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信息互联互通”。据江苏神彩科技公司总经理徐伟介绍说,平台将建成“情报、指挥、决策”三大子平台,覆盖“水、气、土、废”四大领域。此外,还将借助大数据建立污染防治绿色绩效评价体系,为每个地区、每家企业打分,满足“省、市、县、园、企业”五级网格监管协同,实现对生态环境精准治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引力播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