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进入倒计时!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露出真颜!

2018年06月25日 07:26:57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长江大桥回归进入倒计时,在南京长江大桥的修缮改造中,除恢复了桥头群雕的颜色,维修团队对大桥上的其它细节也做了考证和修缮,努力还原真实的大桥。近日,紫金山记者来到南京长江大桥现场,带您提前探秘维修中的大桥真颜。

D4S_4888_1.JPG南京长江大桥

  仅就水刷石就制作了30多种试验小样

  近日,修葺一新的米黄色桥头堡正式亮相,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故,最大限度地保证大桥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说,大堡墙体的外立面原本主要有两种面层,除了之前介绍的米黄色的水刷石面层,还有一种就是青灰色的斩假石面层,主要位于门框、窗框和腰身线条位置,不过在过去50年的某次维修中,斩假石面层被真石漆给盖住了,这次大修中要进行恢复。

D4S_4773_1.JPG南京长江大桥外立面

  桥头堡外立面大部分外墙面层材料为米黄色水刷石面层,局部采用斩假石门窗框和线条装饰。修补的水刷石有讲究,必须是和原水刷石墙面的颜色、肌理和质感一样。在修缮前,首先要知道水刷石的配方。为了慎重起见,根据大桥的历史资料和档案,以及现场石子的粒径、颜色、比例以及水泥的颜色,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仅就水刷石就制作了30多种试验小样。

  南北桥头堡,千敲万凿出精品

  南京长江大桥的南北桥头堡日后作为市民参观长江大桥主要的平台,在修复过程中的每一细节更是经过反复“打磨”。长江大桥维修现场指挥部工程部部长陶峰告诉记者,工人们目前正在对桥头堡上立柱、窗框以及红旗雕塑腰身线条位置进行“剁斧”,即用小斧头一锤一锤的在立面上敲出斩假石面层。“光是这道工艺我们就已经花费了4个月时间了,工人们成千上万斧凿出斩假石面层,力气小了达不到效果,力气大了又会伤害立面,真正是慢工出细活。”

D4S_4840_1.JPG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

  桥头堡的室内部分修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本次修缮中,对外墙墙体的内侧除水磨石墙裙外采用钢筋网聚合物砂浆面层进行加固,提高了大堡的抗震性能和防水性能。对部分存在结构病害的楼屋面混凝土构件先使用碳纤维布加固,然后在表面再刷一层1公分的聚合砂浆做耐久性修复,提高了混凝土构件的承载力和耐久性。桥堡室内主要有三种水磨石地面和墙面的做法,包括灰白石子红水泥水磨石、黑白石子黄水泥水磨石、黑白石子绿水泥水磨石。其中有许多水磨石地面和水磨石墙面出现开裂、孔洞或剥落的残损现象,本次修缮对水磨石地面和墙面出现的开裂将采用灌注结构胶修补,对于孔洞或剥落处采用调色后的云石胶掺相近的石屑进行修补,然后打磨恢复成原先水磨石的效果,文保设计已分别从试验小样中选择了与原样最接近的修补方式来进行修复。

D4S_4851_1.JPG

  “三面红旗”雕塑 

  “三面红旗”雕塑全新亮相

  正在维修的南桥头堡上,三面红旗的围挡已经拆除了,露出了鲜艳的红色,金色的旗尖和飘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淳庆告诉记者,“修缮前的红旗旗尖是银白色的,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很难确定其最初的颜色,因为在原始设计图中也没有说明旗尖的颜色,后来我们又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通过多篇历史文献和历史照片相互佐证,才最终确定为金色的旗尖和飘带。”

D4S_4860_1.JPG工农兵雕像 

  而大桥南堡的工农兵雕像围挡也已经拆除,露出了“粉嘟嘟”的容颜。这组群雕内部为钢筋混凝土空腹薄壁结构,壁厚10cm左右,表面采用斩假石做法,最外面还有一层颜料。为了让它恢复原貌,文物保护工程设计组查阅了当年的设计图纸、施工资料和历史图片,走访多位当年设计者、建设者,最终既加固了群雕结构又让群雕逐渐恢复了略带粉色的外表。

  202块铸铁栏杆全部修复

  大桥大小桥头堡是大桥的标志,而大桥公路正桥两边栏杆上的202块铸铁浮雕,则是时代的印记。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有202块浮雕,其中98风景主题浮雕、98镂空向日葵浮雕、6块工农兵浮雕。

D4S_4829_1.JPG主桥栏杆

  98块风景主题浮雕也分为20种,包括北京车站、大庆油田、大寨英雄田、边防战士、钢都鞍山、抚顺煤矿、东北森林、长城内外、草原牧马、吴泾化工厂、新安江电站、东海前哨、湛江海港、南海渔帆、以岛为家、西南铁路、川藏公路、攀登高峰、沙漠勘探、万吨巨轮,这些浮雕都是描绘祖国山河风貌和歌颂当时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除了一块“草原牧马”的主题浮雕缺失外,其余大多数保存较好。淳庆告诉记者,修缮的时候,要先对主桥铸铁栏杆和浮雕进行编号拆解,对表面进行喷砂除锈,加固修补后重新涂刷防锈漆后按原位置复原安装。而缺失的“草原牧马”浮雕,也按照桥上现有的“草原牧马”浮雕进行翻模铸造,

D4S_4866_1.JPG南京长江大桥

  根据大桥维修时间表,6月完成引桥人行道栏杆安装,8月完成铁路防护棚架拆除,10月完成机电、亮化系统安装和桥头堡修缮工程,11月完成沥青桥面铺装,2018年年底即将建成开放通车。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