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妈妈失踪留下幼鸟,南京市民当“保姆”

2018年06月25日 07:32:53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鸳鸯一天天长大

  今年3月,一对野生鸳鸯栖居南京玄武湖畔情侣园,不久繁育出了8只小鸳鸯。没多久,鸳鸯妈妈却突然不见了。为了小鸳鸯的成长,一些市民甚至当起了临时“保姆”。他们还成立了保护小鸳鸯的微信群,目前已有400多人,交流每天小鸳鸯成长的状况。

  野生鸳鸯繁育出8只萌宝宝

  3月18日,有市民发现,风景优美的南京玄武湖情侣园出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鸳鸯。按道理来讲,鸳鸯3月份就该离开南京,但这对鸳鸯似乎打算在南京定居了。鸟友说,南京也有其他冬候鸟留下来的先例,能留在南京继续生活,表明南京玄武湖的青山绿水,可以提供给它们在南京生活的生态环境。

  今年5月份,有市民惊喜地发现这对野生鸳鸯已成功繁育出第二代了,它们从湖畔带出了8只毛茸茸的小宝宝在湖边漫步遛弯。 只见这些小鸳鸯们始终紧跟在鸳鸯妈妈身边,一会在湖边晒太阳,一会又挥着毛茸茸的小翅膀,一个个扎着猛子潜到水里,玩得不亦乐乎。观鸟市民武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冬候鸟本该早早离去了,但这对冬候鸟鸳鸯却迟迟不肯离开,可能是繁殖出了小宝宝,只能待孩子们长大了再走吧。

  而这也是南京鸟友第一次看到野生鸳鸯在南京繁殖的场景,这些鸳鸯宝宝超萌可爱的模样,也吸引了无数市民拍摄。一位市民称,这一家子在这里玩得十分开心,一点也不胆怯,有人靠近它们也不跑开。而鸳鸯妈妈带小宝宝形影不离,就像人类母亲的关爱,无微不至。

  母鸳鸯突然失踪,只剩7只小鸳鸯

  但在6月4日,一个不幸消息在摄影圈里传开来。原本鸳鸯妈妈带着8只萌宝宝在湖边遛弯的场面不见了:没有鸳鸯妈妈在身边呵护,原本8只鸳鸯宝宝,只剩下7只小鸳鸯。记者来到南京玄武湖情侣园牡丹岛旁的河塘内,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发现湖中五只小鸳鸯在前,两只在后,接着这些毛茸茸的小鸳鸯钻出了灌木丛,确实没有看到鸳鸯妈妈。

  鸳鸯宝宝的妈妈为何突然失踪了?一时间种种猜疑不断,有人怀疑被三个男子用弹弓射杀。目击者吴先生称,事发前几天中午12点04分的时候,他发现情侣园河道边有三个穿着厨师服装的人,他们手持弹弓将鸳鸯妈妈射杀致死,然后继续射杀小鸳鸯,直到被人发现制止,才逃离现场。有人当场拍下了照片,但由于拍摄距离较远,很难看清楚他们手中的工具。

  6月6日上午,南京玄武湖派出所接到报警,来到情侣园内一家饭店进行调查,确认这家饭店三名厨师就是照片中的三个人,但是他们否认用弹弓射杀过鸳鸯。不过,其中一名厨师承认自己曾因鸳鸯的品种问题与他人产生过争执,厨师坚称它们不是鸳鸯,而是野鸭子。警方表示,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射杀鸳鸯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市民当起了小鸳鸯临时“保姆”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还不会飞的鸟宝宝们,独自生存、危机四伏。情侣园工作人员介绍,公鸳鸯在孩子出生后就迁徙远走,留下母鸳鸯照顾孩子。

  现在,失去妈妈的7只小鸳鸯没有警惕性,在开放的景区内到处游玩,容易被人为伤害,他们将加强管理。园方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巡查、保护,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能够主动去爱护和保护这些小动物。 

  如今为了小鸳鸯的成长,一些市民甚至还当起了临时“保姆”与小鸳鸯和谐相处。市民武先生称,“为了保护小鸳鸯宝宝,阻止人来骚扰,特别是防止用弹弓来猎杀,我们每天都来巡查,还成立了保护小鸳鸯微信群,目前已有400多人,交流每天小鸳鸯成长的状况。”

  附近晨练市民说,如今,这些小鸳鸯们在此玩得十分开心,一点也不胆怯,人们靠近它们也不跑开,而且自己还会捕捉小鱼小虾米啦!

  【建议】 

  玄武湖设立鸟类保护区

  据了解,自2007年开始,阔别玄武湖多年的野生鸳鸯再次在玄武湖现身。此后,大约每年秋天,它们都如期抵达玄武湖越冬,种群还有所增加。市民表示,既然玄武湖鸟类资源丰富,应设立鸟类保护区。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