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明 | 沿袭八怪,独创新意,开辟“辫子”,“摩崖”新画意

2018年06月24日 14:51:15 | 来源:海西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高考,已经结束了半个月,全国九百多万名考生经历了人生最重要的考试。

  在高考的语文卷中,阅读理解一直占据很大的分值,也是许多考生最头痛的部分。

  每年高考的阅读理解都会涉及到许多内容,如现代科技、历史文化、名家散文、人物传记等等,能被选入高考阅读理解题库的文章、人物,一定是最杰出的。

  在扬州,有一位艺术大师,在高考的人物专题题库中,就有关于他的人物传记,他就是原“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方明

  他曾为《唐伯虎》剧中唐寅、祝枝山作替身代笔,当代草圣林散之在看到他的作品后,也提笔为他称赞。

  01

  1958年,刘方明出生在扬州一户普通家庭。扬州这个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让刘方明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7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自己学习写字画画、弄印刻章......

  不过,在那个年代,刻章的石料很少。碰巧刘方明家住扬州漆器厂附近,漆器厂经常会有一些零碎的边角料石块丢弃在外面,刘方明就把这些石块捡回家刻章用。

  当时的刘方明年纪尚小,都是自己琢磨着玩。或许是兴趣使然,刘方明刻的越来越好。

  当时扬州有许多爱好篆刻的人,他们看到刘方明的印章,觉得是个这个好苗子,都会有心教他。就这样,刘方明接触到了 许多名家的作品,其中就有我们扬州八怪极为讲究用印的汪士慎,高翔等人的作品。

  但这只是刘方明学习印章的开始,跟古人学,领其神韵,但终究不得师在身旁指导来的生动,传神,若一直自学,则不可能有如今篆刻上的成就,秦玺汉印讲究的就是正统。

  02

  70年代末,刘方明在苏州当兵,当时因为身体原因,住进了医院。

  住院期间,闲来无事,刘方明就继续捣鼓起了印章。碰巧当时,著名的书法家费新我,也在同一家医院就医,他十分欣赏刘方明的印章,就把著名篆刻大师张寒月介绍给了他。

费新我(右)

  第一次张寒月先生时,刘方明还只是21岁的毛头小伙,而张寒月先生却已经75岁了。刘方明写了一张拜师贴,交给了张寒月,而张寒月看了一眼便放到了一边。刘方明随即拿起一块印石,刻了起来。

张寒月

  张寒月看了他的作品,依旧没有说话,转身进了屋子。不一会儿,手中拿着一个古铜色的缎面盒子走了出来,把盒子递给了刘方明。刘方明打开一看,盒子里是一枚小小的印章,印章小巧精致,上面印有“苦铁”二字。

  张寒月告诉他,这枚印章是自己的师傅吴昌硕自用的印章,传给了自己,现在把他传给刘方明,希望他好好学习篆刻、诗画和书法。

  自此,刘方明正式成为了张寒月的徒弟,吴昌硕的再传弟子。

  在研究吴昌硕作品的过程中,刘方明惊奇的发现,吴老作品的表现形式可上溯至郑板桥、金农等为代表的扬州八怪,这又回到了自己故乡的文化当中,而这种文化打小就影响着刘方明,所以无论是自己还是吴昌硕,文化里的根源都跟八怪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03

  从部队回来以后,刘方明就专心的研究起了扬州八怪。

  1997年,刘方明担任了扬州八怪纪念馆的馆长,这对更一步探究八怪的艺术价值创造了更好的机会。

  刘方明坦言,自己诗书画印四绝中,最喜欢的还是画画。画,是自我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这样就独有味道了。

  而他也正是因为画的独到之处,在2013年被中央美术学院著名山水画家姚鸣京教授吸收为访问学者,要知道当年百人之中,也只选了2人。

  从刘方明的画中,我们不难发现,画中人物比一般的山水画人物要偏大些,并且上面的每个人物都有个小辫子。

  刘方明解释说,偏大的人物更能体现山水画的人文精神,而他画笔下的这些人物之所以带辫子,是因为他的人物都是以“扬州八怪”为蓝本进行的创作,表达了他对“扬州八怪”的崇敬之情。

  04

  而融入新的元素,也是刘方明作画的标志之一。不要一尘不变,要在原本的基础上,给人新的感受和领悟。

  在继辫子系列之后,刘方明每画,必神奇地将“摩崖铭刻“”现象点石成金般融入画中,从而增益了画面古穆厚重之气与文化内涵。

  历时数年,这一创造无疑给刘方明国画创作带来无穷活力和崭新境界,为中国画创作独劈溪径,而这种学今人,不如学古人,更不如学自然的意境,运用到诗书画印中,让他成为中央美院的访问学者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刘方明依旧在诗书画印的浑然妙合中,不断的突破自我,不断的创新,展示自我的灵性。但究其所有,根,魂一直在,正如他的画作《高远无限图》一般,画中小小的三个人分别立在高高的树上、巨大的石顶上,或盘腿而坐,或直立其上,修禅悟道,有种天人合一的架势。

  这种孤高肆意的画法,不是扬州八怪,谁敢呢?

  (来源:海西头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