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加快互联互通 做大"枢纽经济"

2018年06月23日 19:0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处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最迫切的就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沿江八市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抢抓枢纽经济这个新增长点,完善交通枢纽设施建设,促进要素集散,加快产业链条化和集聚化发展。

  南京西坝港位于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北岸,设有铁路专用线,将港区与宁启铁路相连,运达港口的物资能够直接送上火车,具有"大运量、低成本、低污染"的铁运水运"组合"优势。在南京的最新规划中,这里将与南岸的龙潭港重点打造深水航道南北两大公铁水联运系统。可这条过去以运煤为主的铁路专用线,由于设计标准不高,不适应国铁标准列车的运行要求,年运力只有400万吨左右。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这里是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该段正在进行的是铁路路基抬道,通过抬升,该段铁路的坡度得以大大缓解,使得国铁标准列车可以直达西坝码头。

  中铁四局南京铁路专用线项目经理王兴权:主要还是港区生产经营的需要。改造完成之后,它的运营能力在2025年达到1130万吨。

  在全省"一盘棋"的思路下,江苏正着力提升南京首位度,构建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形交通网络,提速打造覆盖省内各设区市的"南京1.5小时都市圈"。加快推进徐州、连云港、无锡全国性,以及苏州、南通、淮安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同时,按照"江北突破,江南优化"的思路统筹推进省域交通发展。加快苏北、苏中高快速铁路网和苏南城际轨道网建设,到2020年高快速铁路里程覆盖省内7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节点;缓解过江瓶颈,2年后拥有过江通道17座,2025年力争达到30座;加快建设长江下游江海联运港区,推进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通州湾江海联动示范区建设;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点提升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国际运输能力。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方面,坚持"大保护"的发展导向,着力打造长江绿色航运示范区;另一方面,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顺畅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服务枢纽经济发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罗聪懿 何其灼 陈振宇 刘堃)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