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得晚走得早 雨少又闷热 今起进入“非典型梅雨”

2018年06月22日 16:0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晟)今天下午,江苏省和南京市气象部门宣布,6月22日起包括南京等淮河以南的城市集体入梅。

  总体上看,2018年江苏大部分地区入梅晚,出梅早,降雨带南北摆动,“发挥”很不稳定,降雨间歇期将比较闷热。

   今年梅雨很暴力吗? 

  暴雨、大暴雨、接近特大暴雨、短时强降雨……2000年以来,几乎每年入梅后都有几天遭遇“暴力梅”,各个城市轮流“看海”,今年入梅后也会遭遇强降雨吗?

  江苏省和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入梅明显偏晚,出梅时间偏早。以南京为例,过去常年的入梅时间为6月18日,出梅日为7月10日,梅雨期长22—23天,平均梅雨量260.4毫米。

  但是,今年因为大气环流不稳定,入梅偏晚,6月22日起才自南向北逐渐入梅,而7月上旬就会出梅,梅雨期比较短,所以总体降雨量会比常年少。

  另外,今年降雨带有时候向北抬升,有时候向南压,南南北北摇摇摆摆,所以降雨分布不均,具体到每个城市,会有相对晴好的间歇期,可能不会有连续下个没完的“霉雨”。

  即便如此,仍然可能出现短时较强降雨,所以市政部门和广大居民还是要提高警惕,防范短时雷雨大风、城市内涝、城市次生地质灾害(滑坡等)的危险。

  资料图

   梅雨期间很热吗? 

  今年梅雨期总体上气温偏高。最高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平均最高气温在30℃以上,每日最低气温也有27~28℃,加上雨后潮湿,相对比较闷热。

   第一场梅雨什么时候来? 

  江苏省

  22日,淮河以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雷雨或阵雨;

  23日,降水暂歇;

  24日,全省自南向北有一次较明显的雷雨天气,可能有短时雷雨大风;

  25日,全省有雷阵雨天气;

  26~27日,雨带北抬,影响江淮之间以及淮北地区;

  28~29日,雨带再次南压,降水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

  南京市:

  22日,阴有阵雨;

  23日,多云;

  2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

  2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26~27日,多雷阵雨;

  28~30日,将出现较强降雨。

   梅雨什么时间结束,之后天气如何?

  江苏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可能在7月上旬出梅。出梅之后,副热带高压位置相对稳定,意味着我们很快将进入高温酷暑的三伏天气。

  去年,江苏等全国多地遭遇较强高温,目前预计今年盛夏不会像去年那么“狂热”,具体高温范围,会不会出现37℃以上的酷暑天气,高温会持续多久,还需要进一步观测推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