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有碗干挑双浇面,霸道的美味!

2018年06月22日 14:17:03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对面的爱和钻研,都体现在浇头上了,这不前阵子还以518种浇头的惊人数量,拿下了“世界最多种浇头的原汤面”的世界纪录。单浇、双浇、多浇、面浇、底浇、过桥......反正你能想到了食材,基本都可以拿来浇。

  有家在苏州吴江的面馆,相传它家的一碗干挑面,那叫一个绝!

  跷脚面馆

  跷脚面馆

  喏,这家表面平平无奇的小店,就是跷脚面馆。这家面馆在吴江市木浪路117号,要是没有导航,走过三五次都未必看得到!

  和外头的光景一样,店里的样子也依旧平淡朴素。早上7点半左右,刚开店没多久,店里还没上客人。但也就是这股平淡无奇的调调,勾起好奇心:到底是怎样的一碗面,才能让如此平凡的一家店登上苏州面客心里的排行榜?

  招牌上,左边一栏都是苏州面馆的常规动作,并不稀奇。而右下角的特色两字,标注的正是我们此行的目标:鳝肚双交面!40元一碗的价格,在苏式面的价格中已经属于偏高的范畴了,想来若是没有两把刷子,也不敢定出这个价。

  店里招牌面获得的荣誉

  废话不多说,我们直奔主题!这次小编点了店里最招牌的两碗面,鳝肚双交面和牛肚双交面。鳝肚双交面干挑,牛肚双交面下汤。面的浇头都是现炒的,所以要稍等些时间。

  小店相较于其他苏州面馆,开门要晚一些,7点营业。但是它竟然做夜宵!这实属罕见~店里的鳝丝每天会进货两回以保证新鲜,肚丝处理也很到位,下锅前凑近闻没有丝毫腥臭味。

  店里日常是老板和他母亲下厨,老板从业数十年了,从他爆炒浇头的手速,功力可见一斑。

  相较之下,老板母亲炒浇头火候就没那么猛,出锅成品上明显就会更油润一些。

  看着在火焰中翻腾的鳝丝、肚丝,这种火爆的感觉,让这碗面在上桌之前就锅气满满,期待值满分!

  洋葱、青椒、生蒜瓣爆香,下肚丝滑炒,再下鳝丝、辣椒、酱汁,猛火爆炒后大火收汁。收汁的时间,隔壁锅下面,时间把控恰到好处。不多时,一碗招牌干挑鳝肚双交面上桌!

  这一碗面是真香!虽然浓油赤酱的感觉,作为早饭有些腻,但它是真的香!作为中饭和夜宵,那是杠杠的好!

  面条上桌,趁热淋上少许香醋,快速挑匀!这是店里常客们的经典吃法。依葫芦画瓢,我也跟着尝试一下。随着搅拌,面的热力催动之下,香气更浓郁了。

  第一口面条下肚,油润的口感会有点腻口;挑挑匀,夹着鳝丝、肚丝青椒等食材一起,再吃第二口......恩,这一趟路走得值!

  猛火爆炒下,鳝丝外脆里嫩,鲜甜;肚丝爽脆有韧劲,弹牙!这种水路相会的味觉交互,意外的搭档。配上一点辣椒和香醋,瞬间胃口大开呢!

  40元一碗面,不得不说量是真足!吃了大半碗下去,几乎是每一筷子都有鳝丝和肚丝在里头,你瞧,还有这么多~配上店里的点名概率超高的素鸡(说是店里自己做的),好吃!

  一阵风卷残云,吃得那叫一个痛快!只是看着碗底剩下这明晃晃的一层油,心里的负罪感和肠胃里的饱腹感一起,“油”然而生~

  再来看另一碗招牌面,牛肚双交面。这里的牛肚不是那个牛的肚,是牛肉丝和猪肚丝一起炒~ 生牛肉丝腌制过,猛火快炒,嫩鲜可口。

  汤面一定要配上店里招牌浇头榨菜!不加不知道,一尝吓一跳。

  榨菜丝是店里自制现切的,并不是很咸口的那种,即便是空口里吃也不赖。由于面浇本就浓郁,淡口的榨菜就显得尤为突出,增添口感层次的同时,还起到了提鲜解腻的作用,妙哉!怪不得老板要强烈推荐呢。

  吃到一半,碰到个店里常客,一看就是个老饕。

  ——小伙子,牛肉肚丝,这碗吃汤面有点可惜,干挑不合适,应该要紧汤!只有紧汤才能突出那种浓郁的鲜味来!再用素鸡吸点汤汁,那一口下去才叫享受呢。

  果然是熟客,深谙其中门道,佩服!

  听闻老板说,这家店之前的店主是自家老爷子,老爷子腿不大好,走路一跳一跳的,所以就取名叫了“跷脚面馆”。小店在这儿已经经营了十几年,卖得最火的也就是这碗双交面,深受周边老客人的喜爱。和别家面馆不同,跷脚面馆早市的生意一般,但午餐和夜宵,那叫一个火爆呢!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