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镇扬牌照使用ETC支付 部分过路费有望要“打七折”

2018年06月21日 17:2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调研省会城市首位度提升及人大工作,重点考察了南京交通的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储永宏表示,南京研究拟定了宁镇扬区域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计划对使用ETC等无感支付的客车“打七折”,恳请支持。具体范围包括了14条高速公路的84个收费站,宁镇扬牌照的客车在这几个城市之间行驶,以及在各市范围内都能享受这一优惠,“优免幅度拟暂按30%计取”。

  理由:首先,交通运输部有《关于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其次,宁镇扬同城化发展的实际需要,促进要素流动、方便人民出行。

  同时,南京市还提出对“钟山风景区收取‘环境和交通资源占用费’”。储永宏表示,钟山风景区是南京城的“绿肺”和“天然氧吧”,它的环境质量对整个南京地区的气候调节、生态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南京市民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近年来,游客数量急剧增加,尤其是越来越多的自驾客进入风景区,给风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压力。计划通过收取进入景区小汽车的“环境和交通资源占用费”,将风景区的小汽车出行引导至公共交通出行,从而降低污染。

  不过,“环境和交通资源占用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前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规范性文件明确这一费用,不是想收就可以收。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正在推进《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保护和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希望从立法层面加以修订。或者根据《江苏省行政事业型收费监督管理办法》,需要省政府批复。

  今年,对南京而言,有个新的关联词叫做“提升南京首位度”。“交通强则城市兴”,交通的可达性和便利度决定了一个城市集聚资源和对外辐射的空间范围,提升南京首位度,必须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