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型研发机构孵化200多家创新企业

2018年06月21日 07:05:1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大学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正在筹备成立第4家公司。落地南京短短3个多月来,研究院围绕土壤修复、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环保咨询和科普等方向,已经引进孵化6家公司。来自市两落地一融合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签约落户新型研发机构123个,引进孵化238家科技企业。越来越多“老母鸡”式的新型研发机构正在不断孵化“小鸡”,孵化出的企业依托高端平台、聚焦前沿领域、面向市场需求,蕴含着爆发式成长的巨大潜力,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增添发展新动能。

  微信朋友圈招募,引来孵化公司合作伙伴

  南京大学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是今年2月签约的新型研发机构,核心人员主要是南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5名教师,围绕二氧化碳矿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土壤和生态修复技术等领域进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对于高校老师来说,研究成果相当于自己的孩子。研究院的成立,对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赋予了科研成果二次生命。”研究院行政院长柏小东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孵化的3家企业中,涉及土壤生态修复、环境咨询以及科普等方向。其中,本月初刚成立的南京浦麒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污染土壤量身定制修复方案并实施。因为这是研究院整个科研团队的核心技术,他亲自担任法人和总经理,“说句不夸张的话,我们团队对中国的土壤情况非常了解,尤其是江苏的土壤,存在什么问题、怎么修复,都了如指掌。”

  研究院的人员不少是土壤界的大咖,柏小东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公司筹备信息,就引来不少圈内好友点赞。当然,更多的是慕名求合作。再好的土壤修复方案也要高质量实施才能达到效果,考虑到团队强在科研,柏小东就在找上门的10多家企业中挑选了一家工程实施能力较强的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浦麒公司,研究院占股51%。公司才成立一个多月,就已经拿下3个土壤修复项目订单。

  孵化企业里校友团队表现抢眼

  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这盘“大棋局”中,新型研发机构可谓是“先手棋”。从去年底起,先后有123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南京,成为校地融合发展的关键突破口。这些新型研发机构既是高效的创新资源整合平台,也是贯通产学研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可以持续孵化出创新型企业的“老母鸡”。

  市两落地一融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123家新型研发机构已孵化和引进企业238家,集中在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行业,其中,孵化数量较多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已经孵化和引进企业22家。今年,南京市计划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孵化634家创新型企业。

  记者了解到,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的方式各有特色,由于新型研发机构本身是依托高校建立的,所以孵化企业中的校友团队比较抢眼。南京大学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孵化的南京氤氲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和南京远古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运营团队都是南大校友,其中,氤氲环境的总经理陈岭啸,因为看好师兄筹备的孵化企业,毅然辞去了此前的培训工作。

  被新型研发机构吸引而来的企业则多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总经理吴强介绍,最近长沙一家做人工智能的公司慕名而来,准备安家南京。这家公司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拣流水线上的残次品,落户南京后,研究院将给予技术支持,为其提供人工智能芯片和解决方案。今年5月,研究院挑选了7个人工智能项目做路演,准备从中挑选2—3个扶持,孵化企业。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5年内累计培育、引进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60家,打造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产业创新群成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重点

  通过孵化企业,加强高校院所和地方双向融通,促进地方产业创新群和高校院所特色学科群互动,成为下一步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重点。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密集调研新型研发机构孵化情况,推动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联盟,加强资源整合和互动交流,助推新型研发机构成长壮大,带动创新集群企业的发展。此外,新型研发机构孵化的企业中,研发机构本身基本都在企业中占有股份。针对他们对资本的需求,南京市将加快推动天使投资、创投机构落户集聚,依托新成立的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畅通对接渠道,为新型研发机构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最近,为孵化企业招贤纳才,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专门到美国硅谷引才。“缺人”正成为飞速扩张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常态。记者了解到,市相关部门正完善高端资源集聚机制,从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拓展,为新型研发机构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本月25—26日,南京首届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峰会将召开,一批两院院士、创新前沿专家等已受邀参会,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涉及的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要素配置和创新生态建设展开头脑风暴。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