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齐聚南京 共商AI发展大计

2018年06月20日 17:5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工智能时代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我们该如何拥抱人工智能?“交叉智能”,或许是解锁未来科技的密钥。今天(20号),主题为“助力人工智能、自主开创未来”的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南京举行,三位计算机界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齐聚金陵,共话人工智能未来。同时,一个世界级AI产业新地标中国智谷正在南京城东崛起,南京未来形成“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格局。

  玩跨界混搭 “交叉智能”来了

  贯穿本次峰会的关键词“交叉智能”,究竟是什么?与会嘉宾表示,它既是业界研究重心,也代表着行业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不断渗透生活的各个领域,并和所有信息技术交互应用,单一技术实现不了的应用需求,都要靠交叉智能来解决。计算机界诺贝尔奖图灵奖的唯一亚裔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表示,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如人脸识别已相当成熟,但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姚期智说:“目前看来,人工智能运用在法律、金融投资监控上都没有做得很到位,有的老师把人工智能运用在分子药物上,这可以极大降低成本,因为药物的支出很大,耗费的时间也更多。”

  谈AI发展 技术应用和基础理论两手抓

  要让人工智能更好地“跨界”融合发展,填补技术结合的空白,人才是关键要素。眼下南京多家高校纷纷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夯实高校基础教育,正与姚期智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指出相较于技术广泛推广应用,基础理论的短板亟需补上:“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做一个更深层了解,缺乏对理论的了解是很难推出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要想让江苏整个科技创新系统有可持续发展,要把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办好,吸引更多人才。”

  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洛夫特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过去计算机系比较孤立,现在中国大家看到AI技术的应用非常开放,和医疗、制造、经济有很多结合,中国应更注重人工智能本科教育。

  “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格局正形成

  今年4月,由姚期智领衔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南京。随着创新名城建设深入推进,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速布局、行业领军人才不断聚集,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彰显,北京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刚刚落户栖霞高新区,执行董事胡海龙表示,当初正是被南京优异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科教资源所吸引。

  “做研发最后肯定需要落地、落地产业化需要相应基金或资金来支持,栖霞区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从人才到企业,非常完善。”胡海龙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一座“中国智谷”将在南京城东拔地而起,未来三年内将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家,打造“江苏第一、全国前三、世界知名”的AI产业新地标。南京未来要形成“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到2025年,把南京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