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扬州15岁少年弃学玩游戏被送医

2018年06月20日 11:46:4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初,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游戏成瘾属于精神障碍,将列入精神疾病范畴。19日,相关规定正式生效,WHO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那么,痴迷到何种程度才会被界定为是游戏成瘾?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游戏成瘾”定义中,其特征包括有:对游戏的自控力低下,愈发将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之前,即便会有负面情况也依然会持续进行游戏或增加玩游戏的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对诊断‘游戏成瘾 ’的条件也非常严格,成瘾的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周朝昀分析,首先不要把人尤其是青少年对于游戏的热情归结成游戏成瘾。只有当游戏行为已经影响到基本生活,例如睡觉、吃饭、社交和教育,那就是成瘾了。而且这种瘾还会影响到精神层面,主宰思想和影响专注力。WHO表示,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本地案例

  15岁少年宅家玩游戏昼夜不分

  成瘾严重不愿上学

  小程是扬州市一名初二的学生。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小程和其母亲生活。其母亲在一家酒店上班,起早贪黑工作。初一起小程觉得回家后没有人玩,内心孤独,便要求母亲给他买一台电脑。母亲答应了他的要求,小程开始会用电脑查一下学习资料,也会玩一些简单的游戏。

  小程有一次到同学家去玩,看见同学家里电脑中对战类游戏,玩起来很有趣。回家后,小程下载安装该游戏,开始和其母亲玩“躲猫猫”。一放学回家,小程便玩游戏,等其母亲下班就关机做作业。由于小程的心思都放在游戏上,作业越做越马虎。小程上课时也不能专心听讲,头脑常常浮现出游戏攻杀的情景。

  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其母亲发现了小程玩游戏的事实,多次教育他。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游戏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进入初二后,小程更加对学习不感兴趣,索性不去上学天天玩游戏。其母亲加以管理,小程不耐烦,反而变本加厉地延长游戏时间。为了错开与母亲的交往时间,小程选择白天睡觉,晚上起床熬夜打游戏。学校老师也多次来家中帮助小程,小程仍然不愿上学。

  近日,小程被送进五台山医院,目前仍在进行心理治疗。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