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成立首家青壳公益服务超市 2018年计划在主城区建立3至5个

2018年06月20日 07:25:22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推进宿迁市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促进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推动青年社会组织下沉基层,更好的满足社区和居民的需要,近日,由共青团宿迁市委筹划的宿迁市首家青壳青少年公益服务超市在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成立。

  据了解,青壳公益超市是宿迁市实施青壳计划的项目之一。青壳计划,是团市委为进一步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更广泛地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通过创新理念、扩大联系、培育人才、建设阵地等方式,系统培育、孵化青年社会组织,锻造一支青年社会组织的红色生力军。青壳计划包括青壳学院、青壳创投、青壳联盟、青壳公益超市四位一体的系统培育计划。

  就青壳计划各项目之间的关系,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壳学院以孵化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主要工作内容,并引导这些组织来到青壳公益超市服务社会;青壳创投以公益创投和项目扶持的形式,为青年社会组织项目的开展提供资金支持;青壳联盟,则为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交流服务的平台。

  目前,入驻项里社区青壳公益超市的有宿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宿迁市春雨助学协会、宿迁市楚风救援队、宿迁市户外运动协会、宿迁市体育舞蹈协会、宿迁市跆拳道协会等青年社会组织,将实施“爱在童年益在未来”青少年公益、“关爱未来助力成长”项里社区教育宣讲、“四点半课堂”公益助学、“阳光下成长”项里社区贫困残疾人子女帮扶、青少年应急救援自护教育、青少年课余运动等项目。

  青壳公益超市以街道团工委书记为店长,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公益服务,青壳超市店长可根据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情况,向街道党工委进行党团员推优,并在条件成熟的社会组织成立党、团支部,打造一支覆盖广大新兴青年的红色生力军。

  入驻青壳公益社会组织代表、宿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戚伟刚表示,宿迁市青壳青少年公益服务超市(项里店)的成立,标志着宿迁公益新模式的启动,意味着宿迁公益队伍将形成联盟,未来阳光志愿者协会将和其它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共同制定公益“菜单”,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

  据介绍,目前青壳超市(项里)店已经吸纳15支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待运行成熟后进行推广。2018年计划在主城区建立3至5个青壳公益超市,通过青壳学院培育30-50支社会组织团队参与。

  (来源:宿迁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