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黄色!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全新亮相

2018年06月19日 19:20:2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南京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改造进展日新月异。6 月 19 日,记者在大桥南堡公园看到,大堡外的施工围挡已经拆除至公路桥上部的看台面位置,修葺一新的米黄色桥头堡正式亮相,与大家见面了!

  6 月 19 日,来到微雨中的大桥南堡公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桥头堡有新变化了。与 6 月 11 日相比,桥头堡看台以上的围挡部分已经全部拆除,虽然这次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故,桥头堡外观没有太大变化,不过,修缮后鲜艳的三面红旗与米黄色的外立面初露真容,还是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大堡墙体的外立面原本主要有两种面层,一种就是目前看到的米黄色的水刷石面层,还有一种就是青灰色的斩假石面层,主要位于门框、窗框和腰身线条位置,不过在过去 50 年的某次维修中,斩假石面层被真石漆给盖住了,这次大修中要进行恢复。

  " 现在工人们就正在公路桥桥面上用小斧头敲斩假石,这种工艺又叫做‘剁斧’。" 淳庆说,等青灰色的斩假石面层完工后,大堡外立面的修缮才算正式完工。

  桥头堡的室内部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室内混凝土楼屋面已经使用了 50 年了,存在一些耐久性问题、以及混凝土表面的蜂窝麻面包括钢筋锈蚀等各种问题。" 淳庆透露,本次修缮中,要对部分存在结构病害的楼屋面混凝土构件先使用碳纤维布加固,然后在表面再刷一层 1 公分的聚合砂浆做耐久性修复。同时,在外墙墙体的内侧采用钢筋网聚合物砂浆面层进行加固提高大堡的抗震性能和防水性能。

  此外,桥头堡室内的水磨石地面和墙面修缮也比较复杂,文保部门已多次进行了小样试验。" 室内主要有三种水磨石地面和墙面的做法,包括灰白石子红水泥水磨石、黑白石子黄水泥水磨石、黑白石子绿水泥水磨石。" 淳庆表示,水磨石地面和墙面出现的开裂将采用灌注结构胶修补,对于孔洞或剥落处采用调色后的云石胶掺相近的石屑进行修补,文保设计已分别从试验小样中选择了与原样最接近的修补方式来进行修复。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