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农村敬老院拟向全社会开放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2018年06月19日 10:03:3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3日从扬州市民政局获悉,《扬州市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据了解,今后将按照“以人为本、保障基本,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总体思路,在全市范围推动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转型发展,把农村敬老院建设成为居住环境优美、功能设施优化、服务管理优质的老年人乐园,升级成为服务功能完善的区域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

  《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公建民营为主要模式,积极探索多种类型转型发展的运营模式。到2018年底,农村敬老院在保障五保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全社会老年人开放,成为示范性、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在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方面,完善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对照敬老院星级评定要求,实现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的提档升级。运营模式和床位建设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农村敬老院,探索推广医养融合发展和公建民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养老运营模式,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的转型升级。在保基本的前提下,提高接收社会自费寄养老人的能力,以满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对机构养老的刚性需求。将增设护理型床位数量作为乡镇敬老院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重点解决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又无人照料的失能、失智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