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安街道好人文化遍地开花 引领文明风尚

2018年06月17日 09:24:1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上,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九旬老人陆文高以“退休教师开办免费辅导班,每年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当选“中国好人”。近年来,新安街道好人文化遍地开花,先后有14人获得“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等称号。他们中有年过古稀,17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儿媳却毫无怨言的“好公公”鲍佛林;有五世同堂,践行“孝顺、和睦、行善、积德”好家训,“孝悌为本、助人为德”好家风的吴加伦;有用坚毅、责任与爱,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因中毒瘫痪丈夫的王平华。

  “好人现象”频现,与新安当地崇尚好人、培育好人、礼遇好人的文化土壤密不可分。2010年,新安街道获知退休老教师陆文高要在家中设立小记者辅导站,却缺乏必要的教学设备时,主动为其添置课桌、黑板、书报架,让教学环境大为改善。八年时间,陆老师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无锡好人”马菊祥20多年不离不弃照顾自己的傻妹妹。2016年,他不幸被病魔夺走了生命。随后,他的妻子王月华接过“爱心”接力棒,义无反顾照顾起这位小姑子。走访中,社区干部了解到,尽管王月华一直在做好事,却因年近八旬,时常感到力不从心。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和小姑子办理居家养老服务,安排志愿者每天上门送餐,解决了两人生活中的大难题。

  “要让每一个好人感觉到,他不是一个人在做好事,而是一群人在支持他,共同传播这种精神。”为让好人得到更多礼遇,新安街道专门制定了《礼遇“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对好人遇到的困难事,优先办、优先帮,树立了好人有好报、好人不吃亏的价值导向。“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想成名成家,却很少有人将人生理想定位为一个好人。我们把好人故事传播出去,是为了培育更多身边的好人。”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鲍宇红说。

  在传播好人文化方面,新安街道专门将敬业奉献、助人为乐、敬老孝亲等方面涌现的好人好事汇编成册,自行设计了一本《善行记》,送到居民的手里。册子每一页还恰当留白,鼓励居民书写感悟,记录日行一善。“这些好人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很多都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我常常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引导他们从小知礼仪……”一名家长在看了《善行记》之后说。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