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区域产业新地标 南通通州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2018年06月17日 07:47:42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月上旬,江苏省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在通州揭牌,并有6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芯片制造、智慧城市、VR系统等领域。

  近两年来,通州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选择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特色产业超前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今年初,通州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培育产业新地标,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产业腹地。3月初,该区发改委牵头研究编制“通州地标产业三年行动计划”;6月1日就《如何推进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发展,打造产业腹地》《如何提升通州区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等6个课题分别进行子课题成果路演汇报。

  创新驱动,关键是如何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华存电子、芯思杰等相关项目相继签约,丽智电子、深南电路、展华电子、生益科技等项目建设、投产,龙芯、华测、嘉威、智宝等20个左右的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通州半导体和线路板等电子信息产业板块正在加速集聚壮大,除晶元生产以外,芯片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及线路板等电子信息产业链基本成型。

  依托“通州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基地”,通州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培育了一批掌握主导产品核心技术的行业骨干企业,开发了一大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打造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特色产品群。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核心储能材料——电极箔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经营时间最长、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该企业连续17年入选“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去年,企业自主研发的超高比容低压电极箔投入量产。这项领先技术将国内最高比容水平提升了10%,产品性能指标也达到国际领先,打破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近三年,仅该项新产品销售额累计突破3亿元,占企业总销售额的28%。

  关键技术创新是影响企业发展,甚至是产业走向的重要因素。通州区发改委紧扣特色地标性产业,引导企业积极建设创新中心和研发机构,合理建设科技人员队伍,鼓励企业完善产学研联合创新组织架构,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为掌握企业“2018年技改计划”一手信息,该委联合区财政局对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上门送服务、送政策活动,主动走访宣讲技改政策变化趋势。该区发改委固投科科长李泽民说:“我们现场了解企业技改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新增产能、产品升级换代、生产手段创新和新增效益等,有的放矢,政企联动,促进企业早日新上技改项目。”今年上半年,该委已走访企业53家,提出技改方面可行性建议超百条。

  今年,新世嘉纺织品(南通)有限公司家纺全流程智能生产车间和德尔福连接器系统(南通)有限公司汽车线束连接器智能生产车间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作为与美国沃尔玛、梅西百货等国际知名零售业巨头合作的家纺企业,新世嘉家纺(南通)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智造”理念,主动投身技改大潮,从2016年至今,新世嘉在数字化车间建设上已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全面升级车间生产设备智能改造。

  依靠技术创新这个战略支撑,1至4月,通州工业经济指标继续增长,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1.4%和14.5%;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68.5亿元,增长22.6%;工业投入增长6.8%。

  (来源:南通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