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思想解放大旗 奋力推进高质发展

2018年06月16日 12:05:1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省、市委部署,全市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在改革开放40这个关键节点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既是省委的要求,也是我市的自身需求,对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具有重大意义。

  发展离不开改革,改革离不开思想解放。解放思想,是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的前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一部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港城40年来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成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解放思想是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现实需要。与过去相比,这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又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时代背景与重大关切。这是新时代的解放思想,这是新时代的全新出发。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荡涤清除与这一重要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特别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

  解放思想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必然选择。早在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连云港来视察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将连云港的发展站位提升到新的高度;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更是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全力支持连云港加快发展。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的战略定位,结合连云港的市情,我市响亮提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市上下要紧密结合连云港的实际,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地高举解放思想大旗,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追赶超越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以思想大解放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