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四十年变迁,怀旧感爆棚 港城一家实物陈列馆,让人仿佛回到“旧时光”

2018年06月15日 17:47:0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Q截图20180615174247

QQ截图20180615174233

QQ截图20180615174224

QQ截图20180615174301

QQ截图20180615174319

  “真得有种进入时空隧道的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也感受到了咱们国家和整个港城的日益繁荣。”6月15日上午,市档案馆组织了各县区分馆相关负责人来到了一间特别的陈列馆。在这座馆中,一张张粮票、一排排“二八大杠”、一柜子80后玩过的赛璐璐、玻璃球、遥控车;一台台老式录音机、电视机;甚至还有几间七八十年代风格和布局的民房、供销社、理发厅,被集中展示,或高度还原。这里便是我市鹰游集团独立筹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陈列馆”。

  据介绍,该馆筹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收集整理了以民生为主的相关资料、物件、图片,生动地反映了时代和社会变化的痕迹和脚步;第二部分为碳纤维主题展;第三部分陈列了港城名家字画。其中,第一部分成为这几个板块中最能引发游览者情感共鸣的部分。它以独特的人文视角,丰富的民生实物,以及详实的图文资料,记录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的变化。

  董事长张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使我们国家和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伟大时代。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我目睹了整个变迁过程。“一叶知秋,见微知著”,为此,我们提议建设一个陈列馆,通过向全国省市收集整理来的老物件、老物品,来生动反映时代和社会的变化痕迹和脚步。

  工作人员刘卫东是本馆的管理员,据他介绍,他退休前,也喜欢收集各种老物件,十一位十足的“收藏爱好者”。这次到馆里来工作,也是跟自己的喜好有关。据他介绍,“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破了单一的文图构成的模式,而是在图文介绍的基础上,直接用实物来作证历史的变迁,这个手段,更能激发大家的视觉冲击,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毕竟每个人都有怀旧心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他还捐出了自己苦心孤诣收藏来的一整套花果山门票,这套门票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跨越到本世纪,弥足珍贵。

  这些实物无疑引发了现场人士的强烈情感共鸣。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黄永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能够将这些几十年前的老物件统统集齐,已经证明了主办方付出的大量心血。这里有些东西都是我们年轻或儿时使用过的,但大部分都被我们丢弃或遗忘。再次看到,除了感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迅猛,也感受到了一种朴素的情感记忆在心中蒸腾……

  (来源:连网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