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九斤杨梅不吐核,苏州男子吃出肠梗阻

2018年06月13日 08:41:40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肠镜下夹出一整托盘的杨梅核,苏州科技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史肖华总算舒了一口气。“这个病人的肠梗阻问题算是解决了,医学科普还是在路上啊!”

  原来,躺在内镜室的这位53岁男子王某在几天前连着两天吃了九斤杨梅,却因为迷信风俗——“吃杨梅不吐核能清肠解毒”,一颗核都没吐。这一下可不得了,一向体健的陈某,出现了持续腹痛腹胀的情况。

  家里人赶紧将他送到了当地卫生院进行治疗,社区医生为其开具了清肠药物,并为其进行灌肠,两天下来,王某的症状始终没有得到缓解,于是立马被转送到了苏州科技城医院。经检查,王某的持续腹痛腹胀,源于肠梗阻,而罪魁祸首,就是那九斤杨梅的核!

  无独有偶,前两天,一位78岁的老汉也因吞食杨梅核造成食管堵塞而入院。据史肖华介绍,临床上,因吞食大量杨梅核而引发肠梗阻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很多苏州人从小听到大的“祖传秘方”:杨梅核有助于清肠解毒,反而让更多排便不畅的老年患者进了医院。迷信说法,真的要不得!

  史肖华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的胃肠功能相对较差,在饮食方面尤其要注意,切忌吃东西不吐核。如遇到突发性腹痛、大便不畅、恶心呕吐、发烧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