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常熟文化精彩亮相美国纽约

2018年06月12日 17:36:3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0日下午2时(纽约时间),由常熟市文广新局、常熟市侨办和美国华美协进社共同主办的“常熟文化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华美协进社”精彩亮相。

11.1

  一部唯美的《美丽常熟》宣传片揭开了软糯江南的水润格调。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常熟一下子吸引住了现场观众的眼球。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虞山印社社长吴苇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常熟这座美丽富饶的锦绣江南鱼米之乡,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经济发达、商贸繁荣的生态旅游城市……

11.2

  吴苇还在“华美协进社”以《虞山印派略谈——林皋、赵古泥及其篆刻艺术》为题,开讲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中华篆刻艺术一脉“虞山印派”。温文尔雅的吴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并叙述了虞山篆刻的前世今生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他说,虞山篆刻最早可追溯至元代,而到了清代初期,由林皋等人创立了虞山印派,最得当时书画家及收藏家所珍爱。从此,虞山印派代有传人,虞山印派也成为千年古城常熟的文化名片……

  常熟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常熟市文广新局社文艺术科科长毛玉芬专题介绍《吴地一绝——白茆山歌的艺术特征》。现场,毛玉芬还一展歌喉,在纽约曼哈顿唱响原生态江南“腔调”——白茆山歌。

  翁同龢是常熟最厚重的文化名片之一。常熟市翁同龢纪念馆、文庙联合支部书记姚远分享了多年来她对著名的状元宰相翁同龢的研究心得——《一座城,一个人——两朝帝师翁同龢》。纽约时间6月11日中午11时30分,姚远在纽约接受美国中文电视台“纽约会客厅”电视专访。

  古老质朴的吴地歌声、名门望族的精神守望、文脉传递、博雅虞山印派方寸之间,加深了现场华人与当地市民对于“人文昌盛之邦,文物著于江南”的古城常熟的认知。

11.3

11.4

  常熟特色小吃分享、常熟文创礼品赠送在现场引起了小小的高潮,品王四桂花酒,喝虞山绿茶,吃状元饼、梅李饭糍糕,塔弄炒货,翁氏家训书签、对联和白茆山歌CD分享,使得现场观众“醉”美于精彩纷呈的常熟文化日。

  常熟文化交流访问团一行还参观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该馆是全美唯一收藏《翁同龢日记》全集的大学图书馆。

  (来源:引力播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