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吃什么?怎么吃? 江苏省首家社区营养门诊开诊啦

2018年06月12日 17:1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管住嘴、迈开腿,这句话我们大家都知道。但究竟吃什么、怎么吃、如何运动才对健康最有益,那了解的人还真不多。6月12日下午,江苏省首家社区营养门诊正式落户南京,在家门口教会居民健康饮食、合理运动。

  不开药方开食谱 吃动平衡更健康

  相信不少人有这样的烦恼:上了年纪越来越胖,"三高"不期而至;工作越累还越胖,怎么才能减下来?每天锻炼刷2万步体重还纹丝不动?别急,这些难题以后在社区医院就能解决啦!在南京小行医院每周二开设的营养门诊上,三甲医院的专家将会根据体重、人体代谢、工作体力等情况,为基层患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开出"健康食谱"和"运动药方"。

  解放军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介绍:“以糖尿病为例,最好的饮食结构是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50%到60%,蛋白质比例10%到15%,脂肪的比例20%到30%。居民自己在家做饭是很难严格按照这样的比例来的,那么在营养科,医生就会按照这样的原则把食物分配到一日三餐当中去,开出一个比较详细的膳食治疗的方案。”

  南京小行医院院长周明飞告诉记者:“社区需要看营养门诊的患者非常多,除了慢病患者之外,肥胖人群、孕妇、恶性肿瘤患者都需要合理科学的膳食方案。”

  哪些人该看营养门诊

  一是代谢综合征患者。此类人群主要表现为“五高”,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尿酸,高血粘稠度。这类人往往伴有中心性肥胖,也就是常说的“苹果体型”,腰上堆积的脂肪多,引起“五高”的几率会增加。这类人来看营养门诊,通过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可以有效减轻体重,同时达到辅助控制血糖、调节血脂、降血压、降血尿酸、降血粘稠度的目的。

  二是围产期人群,即孕妇和乳母。孕期如果营养不足,母亲可能出现贫血、免疫力低下,胎儿可能生长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反之,如果营养过剩,则可能使母亲体重增长过快、出现妊娠糖尿病,还可能出现巨大儿、婴儿期肥胖等。所以,营养不足不行,过剩了也不行,最好营养刚刚好。通过合理膳食,可以使孕期准妈妈的体重合理增长,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和贫血的发生;对于乳母而言,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有助于保证母乳的充足以及产后体形的恢复。

  三是慢性肾脏疾病、肝病以及胃肠疾病的患者。这几种疾病跟营养有关,对饮食均有一定要求。比如,慢性肾脏疾病在饮食上对蛋白质和钠有一定限制;肝病对蛋白质和脂肪有一定要求;胃肠疾病往往由于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对饮食也有特殊要求。通过营养门诊,可使此类人群掌握相应的饮食原则,有助于控制病情、延缓疾病的进展。

  四是需要制定营养支持方案的患者。比如,手术后或放化疗后的患者,以及长期无法正常进食而只能通过鼻饲或静脉供给营养的患者。通过营养门诊,为此类人群制定营养支持方案,保证营养的供给,促进身体的恢复。

  五是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营养问题需要个性化。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他们对饮食这个概念还处于萌芽期时,就培养他们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是非常有帮助的。

  看营养门诊需要做什么准备

  看营养门诊前,做一些准备,可以便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更好的接受个性化营养指导。一是做一个三天或一周的食谱记录,写明食物的大概摄入量以及进食时间,以便营养师了解在此期间的营养摄入情况,这一点最为重要。二是带上最近的体检报告结果,如血尿常规、血生化等(如有可能带上近1、2年的结果,以关注渐进性变化),以便营养师从客观上了解您身体的营养状况。三是记下自己的不适症状,以便营养师结合您的主观症状来判断是否存在营养问题。四是记下体重的变化情况,体重是反应机体营养是否充足的一个不错的指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