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又多一个试点城市!将有更多便利措施……

2018年06月12日 19:04:05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又拿到一个“试点城市”,还是国务院批复的~

  6月8日,国务院对商务部关于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请示作出了批复,同意在苏州等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这份批复是什么意思?对苏州有什么用?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试点城市”是啥?

  国家、省制定一套新的城市管理制度或办法,会先选择某些城市来试验其效果,这就是试点城市。通常,试点城市会得到政策、税收、财政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同时试点城市也会率先享受到新政策、新办法带来的好处。

  方案中提出了具体的试点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内容很多,将要有开放的便利措施也不少,外资银行、离岸呼叫中心、跨境自驾游……

  其实,在2016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包括苏州在内的全国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试点期为2年。

  苏州也根据要求制定上报了试点实施方案和运输、金融、知识产权、国际维护和维修、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七大试点重点行业创新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两年过去了,苏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6、2017年,苏州服务贸易连续两年实现同比15%的增长

  ●2017年,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收付汇162亿美元,其中出口85亿美元,进口77亿美元,其中新兴服务行业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上升至45.4%,科技研发类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达22.4%

  ●2017年全年,全市新增258家服务贸易额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135家服务贸易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

  ●近两年,苏州新引进和形成的具有地区总部特征或共享功能的外资企业达60家,累计超过280家

  ●苏州在试点过程中共总结提炼了70条创新经验,其中有9条经验获商务部肯定并考虑向全国推广。


资料图片:行驶中的中欧班列(苏州~华沙)

  前面已经提到了,成为试点城市有很多好处,这些年里苏州也一直成为各种全国、省试点城市。这也反映了苏州的经济实力、城市管理能力、创新治理能力等在全国都是排在前列的。

  下面是小鱼印象比较深的,主要是近两三年的,可能还有遗漏,朋友们可以在留言区补充:

  2013年11月,苏州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6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2015年4月,苏州成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2016年8月,苏州成为省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2017年2月,苏州成功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2017年3月,苏州入选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7年3月,苏州成“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城市

  2017年7月,苏州入选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2017年8月, 苏州列为全省“购租同权”试点城市之一

  2017年9月,苏州入选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

  2017年12月,苏州入选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

  2018年1月,苏州成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2018年1月,苏州成为国家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

  2018年3月,苏州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

  这次又成为全国试点城市,苏州市民将更早体验到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这真是个好消息!
  (来源:苏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