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棒棒哒!泰州多措并举,让125万吨秸秆有地儿去……

2018年06月12日 11:10:13 | 来源:泰兴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夏大忙已经全面展开,秸秆禁烧禁抛再次成为关注重点。泰州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让125万吨秸秆有处可去。

  眼下,泰州高港区白马镇夏收工作已近尾声,今年,白马镇对所有麦秸秆实施全量还田,麦秸秆还田率达到100%,对经济作物秸秆则采取村收集、镇转运的办法,全部转运到新能源公司。      泰州海陵区罡杨镇也加大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力度。当地种粮大户黄引龙告诉记者,秸秆还田最大的好处就是变废为宝,秸秆腐烂之后变成天然的养分,可以节省一亩25元的肥料钱。

  秸秆双禁的关键是消除田间、路道、河岸上的多余秸秆,也就是消除焚烧源、乱抛源。为此,泰州泰兴市新街镇在全镇28个村设立140多个秸秆收集深埋点,对散落秸秆进行收集深埋。      适宜还田的小麦秸秆,尽量深耕还田,增加田里的有机质。对油菜、蚕豆、大麦等其它不易腐烂的秸秆,泰州市重点在综合利用上做文章。这段时间,江苏西来原生态有限公司每天都在大量收购周边农户运送过来的油菜秆。经过秸秆粉碎机粉碎的进行配比后,将变成饲料用于农场内部的畜禽喂养。      

  今年,泰州市小麦种植面积270多万亩、油菜面积54万亩,秸秆总量预计在125万吨左右。按照秸秆禁烧禁抛和全面清运到位、全面灭茬还田的工作目标,市农委组织了4个巡查小组、7个督查小组,在泰州全市范围内进行秸秆禁烧禁抛督促巡查,确保全市没有一处着火点。

  泰州市农委主任毛正球介绍:“小麦秸秆重点推广机械化全量还田,预计今年还田将达到95%以上,油菜秸秆主要通过镇村组织收集,市场化运作,推进能源化、肥料化和饲料化的利用,预计利用率在90%以上。”

  (来源:泰兴台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