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徐霞客”穷游全国,“会说话”的地图讲述时代变迁!

2018年06月11日 17:28:44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霞客,历代史学家公认的“千古奇人”,他是“驴友”的祖师爷,一介平民,却穷其一生,用足迹丈量了大半个中国,终成千古“游圣”。

  扬州也有一个“徐霞客”,退休26年来,不仅游遍全中国,还到过35个国家和地区,旅行也让他对地图的收藏越来越痴迷。他究竟是谁?一起去认识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180610184956

  旅行是他年少以来的梦想

  扬州藏友王继宗,86岁高龄的他被称为扬州的“徐霞客”。走进王继宗的家,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型的图书馆,他的上万本藏书囊括文学、历史、地理等多个门类,他收藏的地图更是令人眼花缭乱,足足有2000多种。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15

  王老先生介绍,他出生贫寒,为了学习和生活吃尽了苦头,年少时就一直有个梦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工作后,虽然有了稳定的收入,但没有时间出游,于是他就开始收集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地图。

  看着手中的地图,想象着祖国的大好河山,那颗想要“出去看看”的心越发强烈。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19

  退休后他游历全国

  1993年,王老先生退休了,当时,他的工资只有几百块钱,靠着平日里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些钱,退休才第二天,他便背起旅行包,开始“穷游”全国的旅程。

  因为囊中羞涩,王老先生一直都是自由行,买便宜的火车票,住廉价的旅馆,有时,一块馒头、一瓶水就能凑合一天。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12

  就这样,王老先生从东北到海南,东海边到新疆,每到一个城市,第一件事便是去书店挑选地图。对于王老先生来说,地图除了起导游作用以外,它也是一个文化载体,反映了当地的交通出行、风土人情,对于增强自己的知识也有很大的帮助。

  2000年以后,王老先生又开始每年一到两次的出国旅行,日本、新加坡、意大利、朝鲜、俄罗斯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纸质地图是历史的见证

  随着城市的发展,区域和道路的变化日新月异,如今的年轻人更爱使用电子地图。对此,王老先生有自己的见解。在他心目中,纸质地图记录了历史,而历史是不可更改的,无论世界如何发展,文字记载的东西都是不可磨灭的。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05

  在王继宗的众多藏品中,他最为珍贵的是一本已经泛黄的地图册。除了各省市区地图外,这本1940年9月出版的《最新中华形势一览图》,还附有各国在华利益一览表、各国在华租界一览表等,完整地记录了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是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

微信图片_20180610184949

  前几天,王老先生在二分明月楼展出了一系列爱国主义题材的藏品。他说,要把老一辈受的苦向青少年传授,让他们不忘民族灾难,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

  老地图反映扬州城的变迁

  一幅幅地图,丈量出王老先生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国家以及经历的每一段风景。不过王老先生说,自己是个老扬州,对于他来说,和扬州有关的地图,才是他的最爱。

微信图片_20180610184953

  在王老先生2000多种地图藏品中,扬州地图就有180多种,其中要数民国老地图最为珍贵。《新体江都县明细图》出版于1931年,距今已经87年,是王老先生二十多年前,花了二百多元在天宁寺市场上淘回来的。

  民国时期,扬州市也被称为江都县,《新体江都县明细图》由一张大图和左侧上下的两张小图组成。从大图上看,民国时期的扬州江都县划列为15个市36个乡,这里的“市”是与乡平级的镇,主管一方者也不称市长,正职叫董总,副职叫董事,乡叫乡长,副的称为副乡佐。左侧上的小图为《保障湖名胜详细图》,而左侧下的小图则是《江都县城厢市图详细图》。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22

  王老先生介绍,当年扬州城比较小,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并不需要地图,加上售价不菲,这个图本地购买者寥寥无几,多数是卖给了外地来扬经商、观光的人,所以对于扬州本土的收藏者来说,收藏难度非常大。除此之外,一张1946年出版的《江都县城厢图》也称得上“孤品”,仔细看这张地图,扬州古街老巷大致的城市肌理并没有改变,但也有不少重要的地名不复存在。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09

  还有一张1981年发行的《扬州市交通图》,城区形状较民国时期和建国初比起来,变化不是特别大,但相对于今天,城区规模显然小很多,当时扬州市区面积仅为67平方公里,人口28万。这幅《交通图》,以扬州市标志性景点五亭桥为压题图片,拥有城区图、景区图、景区介绍以及“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610185025

  过去,扬州的地图都是几年才出一次,如今,一年都要再版三四次,说明扬州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扬州是王老先生的家乡,作为地图收藏者,他想多多收集和扬州有关的地图,把扬州的发展脉络留给后人。

  正如年过古稀的老人,几十年前无法预见今天的发展;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也想象不出老扬州过去的模样,好在地图会“说话”。王老先生收藏的一张张老地图,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扬州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一张地图,就能反映出一个城市发展的印迹。感谢王继宗老先生几十年的坚持,对于城市而言,这些藏品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消息来源:新闻女生玩收藏;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