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观园 | 吴下名园风采

2018年06月11日 17:08:14 | 来源:留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代,是留园的辉煌时期。

  留园虽然始建于明代,但在其第二任园主刘恕接手以后,方有规模,至咸丰年间,盛康得园,在历经战火的寒碧山庄基础上又加修缮,经过几代人的经营,才有了“吴下名冠之园”的声名远扬,才能成为今天苏州唐宋明清四大园林中清代园林的代表

  照相机在1846年才传入中国,留园目前可考的照片,多是民国初年的一些遗照,若想了解留园清时的盛样,我们难道只能通过俞樾《留园记》的字里行间一窥吴下名冠之园风采吗?不!我们还有好多古画~

  本期且随小编来欣赏一波清代留园遗存的古画,咱们画里观园~

  画里观园

  王学浩(公元1754-1832),字孟养,号椒畦,江苏昆山玉山镇人,清代著名画家。刘恕与王学浩交好,清嘉庆至乾隆年间,王学浩曾客居寒碧山庄达十年之久,这期间,他记录画下了园主不少美景,更是应园主刘恕之邀画下了园内的奇石十二峰,即今天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寒碧山庄十二峰图》,记录了一段留园属于“寒碧山庄”的岁月。

  留园建成以后,引得文人墨客无数,加之园主刘恕喜书画石玩,彼时,不少画家均来留园做客,清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寄居苏州的画家翟大坤做客寒碧山庄,绘下《松箩书屋图》。

  刘恕对王学浩非常敬重,除了留客以外,他还命子刘运铃和孙刘懋功相继拜师王学浩,这两位均是吴门小有名气的画家,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刘懋功绘下寒碧山庄图,转身一再审视家的模样。

  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盛康修缮好战火中的寒碧山庄,仿随园之例,取前任园主刘恕的姓“刘”之音而易其字,改名留园。“嘉树荣而佳卉茁,奇石显而清流通,凉台燠馆,风亭月榭,高高下下,迤逦相属”亦是吸引了大批文人墨客流连,光绪五年,画家陈味雪来到留园,绘下了鼎鼎大名的《留园十八景》图,为今天我们一窥当年名园风采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了几百年的岁月变迁、朝代变革,今天我们画里观园,就会明显的发现一些现在留园与当年的“吴下名园之冠”的模样区别,但幸运的是,历经百年,留园风骨仍在,留园仍在。通过欣赏这些描绘留园的名画,你再游留园时,眼中会不会有另一番风景呢?

  前文我们说到留园遗存的民国老照片,亦是别有一番风貌,画也好,照片也好,都记录了我们看不见的那个年代的留园芳华,各位亲爱的读者,敬请期待下期,咱们一起走进民国照片里的留园~

  (来源:留园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