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苏州版”》亮相苏州美术馆

2018年06月11日 14:51:09 | 来源:城市早8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180611091717

  6月10日,桃花坞年画早期遗产《康乾盛世“苏州版”》研究成果展在苏州美术馆亮相。一共展出了105幅由文化学者高福民捐赠的康乾“苏州版”桃花坞木版年画。其中展出的100幅为高仿作品、5幅为原作,展期为6月10至6月24日。

  此次展览为新疆阿克苏与苏州两地同时举办,一个取名《桃花灼灼“天山行”》,一个取名《桃花灼灼家乡情》,相距万里,一枝并蒂,共同抒发对中华文化瑰宝一片深情。

  康乾盛世“苏州版”是清代前期文化多元创新的一个缩影,主要是清康乾盛世苏州木版年画工匠创造的作品,这一时期的作品具有精彩纷呈的不同流派,是桃花坞木版年画的艺术巅峰,在全国各地的若干年画中也是鹤立鸡群、独树一帜。

  “苏州版”是桃花坞木版年画前身的一个盛期。它延续了明代印本书籍、风俗版画和饾版、拱花技艺,以至更早的宗教版画和门神画的发展。“苏州版”留存的作品极少,几乎都在海外,主要是因为木版年画在中国民间是常换常新的装饰品,收藏者相对较少,再加上许多连画带版在太平天国兵燹中焚毁,造成了“苏州版”的难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