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四十年改革开放 探访华西村致富之路

2018年06月08日 12:5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新时代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深刻学习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思考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68日,由新媒体事业部团支部组织,30多名团员代表前往江阴华西村进行实地考察。

  华西村,被树立为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样本。在原华西村书记吴仁宝带领下,紧抓时代脉搏“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村民上演着农民致富的神话,每家存款过百万、千万,成为中国“最富有村庄”之一。

  步入华西,如棋盘般整齐划一的欧式别墅映入眼帘。据村民反映,这里没有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出门买东西不需要付钱,直接“刷脸签单”,家家入股分红,村里统一发房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华西深刻贯彻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乡镇企业,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共同致富”的样本。《人民日报》评价华西:“每一步都踩在了改革的节奏上。”

  华西村的农业生态科技园是21世纪华西村产业升级的一大力作。绿色长廊上各种瓜果垂挂,各色蔬菜争奇斗艳,先进的滴灌技术、无土栽培的绿色植物、指甲盖大小的小番茄和二三百斤的大南瓜,无处不体现华西对农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不遗余力的探索。自2015年起,华西村大手笔投入7000多万元,选派年轻人重拾农耕,远赴日本求学取经,学种水稻之术,并从2001年并村新增的耕地中划拨千亩“试验田”。现在,在华西九村的山北水稻基地,只有7名大学生就完成了水稻从播种到收割的全部流程,“机械化作业、科学化培育”成为了华西农业新时代的代名词。

  现在的华西,正在进行产业转型。自2003年新任书记吴协恩上任后,充分认识到传统产业规模很难再向上提升,五金、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瓶颈。如今,华西村正从工业向旅游、金融、文化等服务产业转型。文化长廊里,为人们展示了近年来华西取得的成绩:与安徽、山东、浙江、江西、福建、湖北、西藏等地合作光伏发电;在马来西亚建码头;拿下了面积达江阴三分之一的莫桑比克矿区……新时代,华西不再偏安一隅,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

  从昔日“穷怕了”到如今的“天下第一村”,华西见证了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切身经历了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当之无愧地扛起了中国乡镇经济的这面旗帜。

  (来源/我苏网 记者/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