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养之城!未来,扬州将建设116个颐养社区,半数以上社区将……

2018年06月07日 18:16:17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扬州全市颐养社区建设推进会上,扬州分别出台了《颐养社区建设2018年度实施计划》和《颐养社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1)》,为扬州颐养社区建设明确了短期和长期目标,划定了行动路线图。

  根据部署,今年扬州要建成护理院或康复医院6所、乡镇(街道)护理室20个、社区老年人康复场所40个。

  到2021年底,全市将建设116个示范性颐养社区,市区主城区示范性颐养社区建成率不低于社区总数的50%,全市示范性颐养社区建成率不低于社区总数的30%。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短板基本补齐,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更加牢固。

  具体工作目标为:

  社区为老服务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健全各项鼓励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设施标准、服务标准、安全管理制度和服务监管机制,建立社区居家养老基本服务清单。

  社区为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进一步完善社区(村)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中央厨房、老年活动中心(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年人学习场所、家庭无障碍和适老宜居社区建设改造,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模式更加多样,服务方式更加智能,为老年人开展的居家服务更加周到、便捷和体贴。到2020年,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社区为老服务主体更加多元。建立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到2021年,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达80%。

  社区医养结合更加深入。到2021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市及各县(市、区)、功能区各建有1所以上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各乡镇(街道)依托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相关医疗机构内设具有居家照护功能的社区护理室1个以上,50%的城市社区设立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场所,启动实施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扬参加会议。

  (来源:扬州新闻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