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打造更高标杆

2018年06月04日 09:52:17 |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市委提出,要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确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发展生态。我们要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打造更高标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与敢为人先的气魄,推动“万亿后”的无锡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无止境,思想解放无止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洪流,无锡一直扮演着“弄潮儿”的角色,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经历了改革开放洗礼的无锡,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继往开来,我们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扩大,才能实现发展再跨越。当下,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是各类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企业成长、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对标国内一流、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下更大功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排查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扫除那些影响和妨碍发展的体制障碍、改革那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管理方式、打破那些束缚市场活力的条条框框,把短的补齐,让优的更优,真正做到宽放权、善监管、优服务,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简的政简到位,该建立的制度建立起来,该健全的体制健全起来,从而营造出一流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充分调动起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企业家的活力、市场的活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使无锡成为最具有吸引力、最拥有创新力、最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发展高地。

  改革激发的是发展活力,开放拓展的是发展空间。推动新一轮发展,我们要树立全球视野,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在解放思想中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作为外资企业密集、经济外向度很高的城市,无锡不仅要更加主动地呼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大势,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方面有大谋划、大手笔、大作为,还要以抢前一步的姿态积极抓牢“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赢得更多的红利,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无锡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无锡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思想解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以披荆斩棘的决心信心、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更好地肩负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探索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推动无锡在深化改革上走在前列、在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列,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