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青年画家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是这样的

2018年05月27日 12:0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市民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战争与和平》油画展厅可以看到,享誉斯洛伐克国内外的青年画家亚罗•舒莱克先生的25幅油画作品在这里展出。这些作品被分成战争与和平两个系列,战争系列的作品多为黑白色,期间点缀"火光黄"和"血色红",表现了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的各种暴行,而和平系列作品的色彩一下子斑斓起来,可以看到紫峰大厦、秦淮河边、还有玄武门前大家翩翩起舞,表现了如今南京的生机勃勃。据悉,这场画展将持续至6月27日。

  用艺术创作揭露侵华日军反人类罪行

  亚罗•舒莱克1978年出生于斯洛伐克卢切内茨,毕业于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马杰•贝勒大学人文学院美术系。作为享誉斯洛伐克国内外的青年画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先后代表斯洛伐克共和国在上海世博会、伦敦奥运会进行展览。

  在聆听了参观过纪念馆的CizMiroslav(曾担任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Zaludkova Dagmar(斯洛伐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介绍南京大屠杀后,亚罗•舒莱克震惊于心目中古老文明的东方,竟然也曾发生过对于平民有计划、有预谋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亚罗•舒莱克萌生了创作以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展现中国和平发展建设成就的油画作品。为了能绘出81年前发生在南京的惨剧,近两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南京大屠杀相关史料的研究。

      亚罗•舒莱克说:“我并没有亲历那场浩劫,也没有在那场战争中失去父母和兄弟姐妹,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些在可怕暴行中幸存下来的人内心的痛苦。但作为艺术家,我完全能想象他们所遭受的痛苦和折磨。”

  油画对比展示南京人民和南京城今昔面貌

  去年12月,亚罗•舒莱克来到中国,先后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参观等地采风,并开始创作以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爱好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油画作品——《战争与和平》。战争部分描绘了遭受日军暴行的男女老幼,和平部分则展现了今天的美丽南京。


      亚罗•舒莱克希望人们通过艺术创作记住这段历史,他说:“这些油画作品是我这个欧洲人献给南京城、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礼物。它们提醒世人,应彼此相爱,互相尊重,互相激励。爱终究会战胜邪恶和仇恨!”亚罗•舒莱克决定,在展览结束后将所有画作捐赠给纪念馆。

  为中斯两国健康发展搭建“文化桥梁”

  亚罗•舒莱克《战争与和平》系列油画作品的创作、展览以及捐赠设想得到了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也得到了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和旅斯中国侨团的支持。

  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Dušan Bella表示,亚罗•舒莱克的新前卫作品以其动态和独特的色彩为特征。这批艺术作品反映20世纪历史上最黑暗和最悲惨的岁月,警示世人:近代史中所发生的这个可怕的惨案将永远不会被遗忘。相信亚罗•舒莱克将会继续在中国展示丰富多元的斯洛伐克文化的现代风貌。作为连接中斯两国的“文化桥梁”之一,他将继续为进一步深化斯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而做出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