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凌城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年05月26日 13:17:29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凌城全景。


凌城镇工业园区。


凌城镇方庄村一稻两菜模式-芹菜丰收。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睢宁县凌城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中“五个振兴”,按照国家、省、市和睢宁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系统推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以强优势、抓重点、补短板为抓手,全力发挥发展与改革“双引擎”作用,不断做强扮靓睢宁东南版图。

  建设现代化农业作为乡村振兴主线

  凌城镇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1+1+2+3”农业产业格局,即1个农业公司、1个农业示范田园综合体、2个产调示范基地(稻虾养殖示范基地、“一稻两菜”示范基地)、3个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实施农业综合体项目,配套建设农业展示馆、温室大棚、万吨冷库、种植区、采摘区、观赏区,充分展现凌城农业发展实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凌城镇水稻生产优势,做强优质水稻品牌创建,提升凌城农业市场竞争力。借助土地综合治理机遇,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实施旱改水工程1.5万亩,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田生产能力。实行“镇农业公司+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镇农业公司+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镇农业公司+农业龙头企业+村级股份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开启“全程托管+适度规模经营+农机农资服务+订单农业+初深加工”直通车,打造全链式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

  经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有力保障

  凌城镇持续强化经济实力的硬支撑,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全力挖掘招商潜力,在家具鞋服箱包等产业的专业招商、对口招商上下大力气,壮大轻工业产业基础。坚持一二三产业招商同发力,树立选资抢资、招大引强的主动意识,积极招引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转型升级快的项目,全力撬动经济新增长点。全面深化产城融合,不断强化招商载体建设,加快木材批发市场建设进度,尽快建成集建材销售、木材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重点推进电商园二期建设,进一步增强“筑巢引凤”作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努力促进产业转型。力争孵化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年产值突破1亿元的支柱企业3家,年产值突破5000万的骨干企业10家。依托生产高档家具、搭建金孔雀农业平台等一批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全镇产业主动转型升级。

  镇村融合作为乡村振兴强力推手

  凌城镇统筹镇村发展,放大城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按下人口向镇区集中的“快进键”。围绕睢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镇当县建、镇村一体”理念,结合凌城镇“1+18”规划布局(即1个功能完善的镇区、18个村庄居住点),稳步推进5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重点实施幸福小区、金凌花园、正泰城市商业综合广场等新型农民集中区建设工程,增强镇区人口承载力。按下补齐镇区功能短板的“快捷键”。严格按照重点中心镇建设标准,不断完善镇区配套设施,扩大镇区优势。加快建设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电影院、少年宫、健身房等一批文娱阵地项目,加快建设三星级宾馆,填补优质差旅商住空白。加快推进镇区护城河水体治理,贯通护城河整体水系,重塑古河水韵。用好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的“指挥棒”。用活用好数字化管理系统和镇村管理系统两大平台,建立健全智慧化、精细化城镇管理格局。

  脱贫致富作为乡村振兴认证标尺

  凌城镇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实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等环节,保证帮扶对象的准确性。充分吸纳“十大扶贫模式”脱贫经验,从实际出发,择优选取对口扶贫模式,加快脱贫步伐,高质量完成年内脱贫任务。加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使用效率,开展对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管,确保精准脱贫安全开展。另一方面,全力以赴走好富民增收路。深入实施“十条八法二十例”增收办法,充分借鉴资产经营、空间治理、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十条经验,丰富村集体增收路径,实现集体收入有效增长。

  生态和谐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导向

  凌城镇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绘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蓝图。大力实施“百村万树”工程,优化生态环境。以种植“生态化、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树木为主,继续加大在镇区、学校、工业园区、重要河道、保留村庄、高标准农田和镇属大沟的绿化覆盖面,加快实施“擦亮边界”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城镇连接点。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强化环境长效治理。注重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取缔燃煤锅炉,大力推广生物质锅炉使用率;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污水治理,镇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贯彻落实河长制度,全力整治城乡黑臭水体。加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培育计划,坚持“让农村更像农村”理念,重点打造成一批美丽宜居村,提档升级一批美丽康居村。

  改革创新作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凌城镇坚持共享共建共治,依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增加民生福祉。深化惠民利民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严格执行《凌城镇教育奖励办法》,每年至少拿出1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对优秀的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及学生个人进行奖励,激励全镇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活力。继续深化厕改、小水改、土地确权颁证、文明殡葬等系列举措,切实把惠民改革转化成为民服务动力。创新实施社会治理举措。健全建立“5+5+5”农村党建责任制巡查机制,以十九大报告党建8项任务中需要组织工作落实的5项任务要求为指导,把全镇25个村划分为5个片区,抽调各村议事监督委员会成员成立5个巡查组,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凌城镇党委书记许祥春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睢宁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强扮靓睢宁东南版图,助力“强富美高”新睢宁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