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年轮 扬州:外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18年05月26日 17:42:50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是改革开放中较早实现对外交流的城市之一,多年来,扬州在外资方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开放效应不断显现,极大提升了全市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扬州新闻》记者在位于江都区的扬州冈本有限公司了解到,这家企业是扬州市改革开放之后引进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1984年,由日本冈本编织有限公司和原江都县轻纺工业公司等共同出资建立的扬州冈本有限公司在江都成立,如今,企业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了当时的厂房,不过这家总投资70万美元的企业在当时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庞然大物。而它带来的新设备、新技术也让大家眼前一亮。“以市场换技术”的口号越喊越响亮。

  扬州市职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授陈郁青介绍,在80年代初期,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社会上大部分群体对于外资这样一种新型的经济形式,还是心存很大的顾虑,冈本作为首先进入扬州的日资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有了冈本公司的示范,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逐渐进驻扬州。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扬州的投资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日清纺大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冈本公司一样同处于江都区,也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在谈及投资选址时,日清纺的总经理伊藤宪司表示曾在3座城市中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扬州。

  日清纺大陆精密机械(扬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藤宪司介绍,当时选址的时候,分别在上海、常熟和江都之间做了比较,扬州最吸引他们的地方首先是产业配套条件非常优良,另外就是扬州本身的人文特点、生态环境很好,投资环境非常安全稳定。

  伊藤宪司告诉记者,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家们平时也有互动,大家对扬州多年来不断优化服务企业的举措赞不绝口,这也让不少准备投资的外商将目光投向了扬州。他说,当时决定来扬州投资之后,在办理手续的时候,有一个审批必须要去北京,这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花时间也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企业所在的园区和政府就专门派人负责他们这个项目,带着公司工作人员到北京去处理此事,配套服务很到位,这也是扬州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原因之一。

  用心服务带来全市外资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据市商务部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已经累计批注设立外商投资项目4000多个,累计使用外资近200亿美元;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上升态势明显。

  扬州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郭杰介绍,目前扬州已经成功地打造了11家省级以上的开发园区,在这些开发园区里集聚了大量的外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能够提升本地的产业技术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的较快发展,同时也提升了开发园区作为主阵地的作用,提高了其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与国际经济发展进一步接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