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快闪告诉你,昨晚的名城会开幕有多惊艳!

2018年05月26日 10:21:3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在江苏大剧院盛大启幕,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南京。

开幕式到底有多精彩?

1分钟视频告诉你▼▼

  扬帆新时代,丝路再启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推动这一构想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本届名城会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汇聚于此,分享·交流·互鉴,致敬历史、携手当下、展望未来。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环节,

一曲童声独唱南京民歌《茉莉花》,

歌声悠扬、婉转动人。

《云帆高张》《古城流韵》《锦绣文华》

《丝路花开》《丝路远航》

五大篇章环环入扣、交相辉映,

同绘古都南京的璀璨星空。

那些你错过的精彩,

小编帮你回放……

  《茉莉花》开场,古典舞遇上爵士舞

  一曲民歌,传唱世界。源于南京的民歌《茉莉花》,宛转悠扬的歌声唱出“这里是南京”的美好意境。还沉浸在缓缓的江南情调中,一支爵士舞的队伍就上场了,现代感十足,全新的《茉莉花》表演恰恰就像传统和现代交融的南京。

  歌剧《云帆高张》,聆听历史之音

  公元1405年,航海家郑和率领一支规模庞大的中国船队出现在欧亚大陆的南方海岸线上,完成了横渡印度洋的壮举。万里海丝,依稀可见的是迎风激荡的帆影和波涛;任重道远,昭告世界的是命运与共的决心和希望。

  古城流韵,讲述口口相传的中国故事

  柔美的昆曲古典舞《古城流韵》展现出江南风情,《牡丹亭·江儿水》的新曲韵和柔美的古典舞相得益彰,讲述口口相传的中国故事,传递婉约真挚的东方情感。

  绚丽时尚:云锦时装秀点亮全场

  南京云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也是世界级的非遗工艺。现场模特展示了40多套云锦服饰,古老的纺织技艺与现代的时尚设计碰撞,演绎出“传统的现代表达、民族的国际表达”,一场兼容并蓄、中西合璧的视觉盛宴震撼来袭。

  丝路花开,用心礼赞金陵匠心

  “金陵有百花,最美是绒花,六都披神采,云锦织天涯。”这是对金陵匠心的礼赞,也是向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致敬。古城南京,将秉承丝路精神,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绽放芳华。

  鼓武合一,诉说扬帆出海的辉煌

  鼓乐齐鸣,敲响的是克服艰险、勇敢探索的士气;气吞山河,开启的是华夏文明四海远播的壮举。不远处的长江,正是当年这支浩大船队的起锚地,波涛阵阵,仿佛在诉说当年扬帆出海的辉煌历史……

  名城会历经十四载,首创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先后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逾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的文化代表出席。今年是第八届,来自国内外的三百余嘉宾参加。

  本届名城会为期四天(5月25-28日),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城市遗产四个板块,通过开闭幕式、论坛、博览和文化活动等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开展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在接下来的3天里,大家就尽情享受一场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吧。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